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新版救市方案可望周三推出 美股回暖 国会为何否决7000亿方案 -20家企业31批次奶品检出三聚氰胺(名单) 液态奶抽检未检出 答问 -石家庄政府承认对奶粉事件有责 为何迟报 京奶牛每天补助15元 -国内航油每吨降570元 燃油费暂不下调 柴达木发现800万吨新油层 -外资大举进入粮油领域 食用油价格攀升 银行巨头转战中国养猪 -国产支线飞机进入试飞站 2010至2011年底发射"天宫一号"飞行器  -考虑灾区群众经济实力 什邡推出36平米农房 首批援建项目已开工 -一批法律法规实施 高速路累计收费禁超25年 多名问题官员复出 -京沪高铁开始铺架桥梁 约占全线80% 南京长江大桥要建"姊妹桥" -北京低价公交政策不变 城中心将再建一条地铁 三成公车今起封存
“凤凰号”探测器重大发现:首次发现火星下雪[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舟七号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这张美国宇航局9月30日发布的照片显示:“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上的着陆点。美国宇航局29日宣布,“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又有重大发现:火星上也下雪。不过探测结果表明,雪在落至火星表面前就蒸发挥散了。

    这张美国宇航局9月30日发布的照片显示:“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上的着陆点。美国宇航局29日宣布,“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又有重大发现:火星上也下雪。不过探测结果表明,雪在落至火星表面前就蒸发挥散了。 新华社/法新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今天公布了凤凰号火星探测器的最新科学成果。凤凰号上一个用来收集火星大气层和火星表面相互作用的激光设备已经探测到火星降雪,降雪来自凤凰号着陆点上空大约四千米的火星云层,数据显示降雪在到达火星表面前已经气化。

    负责凤凰号气象检测系统的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吉姆·怀特威说,火星上下雪的景观从来没有被发现过,科学家未来将寻找可能降落火星表面的降雪。

    除了首次发现降雪,凤凰号还找到了火星上存在碳酸钙和粘土的线索。碳酸钙是石灰石的主要成分,在地球上,绝大部分碳酸盐和粘土只有在液态水的作用下才能形成。这些证据来自凤凰号上的热力与释出气体分析仪(TEGA)及电化学传导性显微镜分析仪( MECA)。

    凤凰号采集到的火星土壤样本被装入“热力与释出气体分析仪”进行加热,结果释放出无色气体,经质谱仪分析,这种气体就是二氧化碳,而且释放气体的温度与大家熟知的碳酸钙释放二氧化碳温度一致。通过电化学传导性显微镜分析仪检测,发现土壤样本中钙的浓度与碳酸钙缓冲液的钙含量一致。此外,通过凤凰号上的原子力显微镜分析,土壤中有一些表面光滑的微粒,这些微粒与粘土十分相像。

    截至二十九日,原计划运转三个月的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已经工作了一百二十七天。因火星公转的原因,凤凰号着陆点的太阳照射越来越少,随着太阳能的逐步衰减,凤凰号的活动将逐渐减少。科学家表示,十月底,因为电力不足,机械臂将停止工作,预计今年底凤凰号将停止运转。在能量耗尽前,科学家将尝试开启凤凰号上的麦克风,期望记录下来自火星的神秘声音。

资料图为凤凰号拍摄的火星土壤颗粒精细照片。

资料图为凤凰号拍摄的火星土壤颗粒精细照片。

    火星上也有下雪!美国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已经探测到来自火星云层的降雪,而且找到了火星上曾经存在液态水的最新证据。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火星气候曾与地球一样 为存在生命增添新证(图)
“机遇”号火星车成功驶出直径800米陨石坑[组图]
凤凰号发回最新照片 首次见证火星落日
欧洲启动迄今最遥远的网络摄像头监控火星
美"凤凰号"探测器拍到:火星北极霜冻照片(图)
"凤凰"号首次为火星土壤颗粒拍摄精细照片(组图)
火星粘土表明 火星曾有水暗示先前有微生物(图)
孩子网聊文字变奇怪字符 家长看火星文心慌慌
美国“凤凰”号探测器从火星土壤中提取到水
美国火星探测器拍到火星神秘土墩特写镜头
研究称火星曾有发达水系 有利于生物生存(图)
美国宇航局称"凤凰号"成功采集到火星冰样
欧洲宇航局公布部分火星Echus峡谷清晰照片[组图]
美探测器拍下火星8大照片 揭秘红色星球[组图]
图片新闻:
“凤凰号”探测器重大发现:首次发现火星下雪[组图]
“黑格比”致广西七座县城被淹 20死8失踪(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