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中国食品价格博弈中农民处弱势 数据:农产品上涨农民获益多少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民调: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超9成人仍希望当富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要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

7月25日,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报纸上表明了他对穷与富的态度。不出所料,老先生在网上被一些人骂了,以致8月9日他又专门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就叫《分析网上骂人》。

此前不久,也有人因为“替富人说话”挨尽了一些网友的骂。7月23日,提交省十届人大常委会28次会议审议的《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因为觉得“社会抚养费并未成为阻挡‘大款’超生的门槛”,规定成倍提高缴费标准:违法多生育一个子女的,按照其上年度总收入的2倍至6倍征收社会抚养费。在民间舆论的一片欢呼声中,有评论不无担心地指出:重罚富人超生是迎合多数人暴力——这一说法,也被一些网民以“人体排放的某种气体”相喻。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在7916名参与者中,有65.3%的人坦承,自己在看待一件事时,会因为当事人是富人还是穷人而看法有所不同。

回到“重罚富人超生”上,反对的声音似乎在情在理:这种对富人的选择性重罚缺乏法律依据,也不是遏制超生最好的途径;“今天在重罚富人超生上,你是那个站在多数人队伍中欢呼的人,在这种多数人的暴力下,总有一天,你也会在某个问题上成为被剥夺和侵害的少数人。”

反对“重罚富人超生”也会挨骂,为茅于轼的话做了一个注脚。茅于轼说,现在社会上为穷人说话的人很多,替富人说话的人很少。另一方面为富人办事的人很多,为穷人做事的人很少。因为穷人是弱势群体,哪怕说错了,顶多是技术性错误;为富人说话则不同,话还没有说,立场先已经错了。至于做事,为富人做事是有酬劳的,所以大多数人愿意为富人做事。而为穷人做事很难有酬劳,所以为穷人做事的人比较少。

在这次调查中,89.8%的人认为,社会中确实存在茅于轼先生所说的这种现象。

一段时间以来,在我们的社会里,穷富之间忽然裂开了一道深深的鸿沟。这道鸿沟不仅仅意味着收入的差距,更表现为一种心理上的对立。可资佐证的一个例子是,普通汽车出车祸往往反响不大,但“宝马撞人”一定群情愤懑,甚至有人开玩笑,“奥拓车主打人是人民内部矛盾,宝马车主打人,那就是阶级矛盾。”

人们不满的,当然不是财富——这也是他们追求的目标。本次调查发现,尽管舆论对富人多有否定,92.9%的人仍然“希望成为富人”。

“我就是想混进富人阵营里去净化他们。”有参与者开玩笑地说。

诚如他所言,富人的形象,目前确实不佳。本次调查中,参与者被要求在若干个正面、负面词语中,选择三个词来形容现在的富人,结果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奢侈(57.1%)、贪婪(52.7%)和腐败(45.0%),然后才是聪明(33.1%)和勤奋(31.7%)。

学者丁学良分析,之所以富人形象不佳,招致民众这么多的抱怨,是因为在人们怎么致富、致富的程序以及致富以后财富怎样处理这些事情上的相关法律和程序都还没有跟上,以致人们在他们的生活经验中发现,很多快速致富的人不是正正当当按法律和政策致富的,而是依靠特殊的关系、门路甚至是腐败和犯罪。这让那些没能先富起来的人觉得非常不公平,而那些富起来的人也觉得非常不牢靠。

也有论者指出,在许多发达国家,富人自己花钱小心翼翼,但给社会捐款则争先恐后。相反,中国的许多富人只用财富界定自己的地位,而没有任何精神传统对其穷奢极欲进行制约。在富起来之后,很多人首先是通过炫富来获取世人的艳羡。

本次调查显示,91.2%的人认为,富人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调查同时显示,大多数人认为,更多社会责任并不意味着,违反法律、规定要受到更为严厉的惩罚。

“隔阂与对立对谁都没有好处,我们需要的是改变,而不是打倒。其中首要的,不是穷人要改变什么,而是富人要改变什么。”有参与调查者这样表示。 (唐勇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亚行报告称亚洲贫困率下降 富人收入增长较快
湖南:提高缴费遏止富人超生 超生禁录为公务员
茅于轼:只有富人得保护 穷人才可能变富
张维迎:通过限制富人买房来帮助穷人行不通
审计长李金华:中国存在穷人愈穷富人愈富的现象
国家计生委法规司官员:名人富人超生该罚就得罚
富人都是"铁公鸡"? 中国慈善时代何时到来
取消利息税会使“富人更富穷人更穷”吗?
北京地税有关负责人:税务机关可查"富人"存款
湖南信用体系框架将形成 名人富人超生上黑名单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