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房产企业投入产出比近150倍 平均年薪53795元 物业管理为1:6  -前7月中国贸易顺差1368亿美元 增速将回落 四原因致双顺差存在  -工行独撑大盘 股指高位震荡加剧 总市值超微软 进全球市值前3  -中国电信9月起上调国际长途费 最高涨226% 专家:正常市场调节  -高招后期诈骗瞄准落榜生 教育部公布登招生诈骗信息7网站(名单)  -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314亿元 增速反弹 央行紧缩力度可能加大  -7月食品类价格上涨7.8% 菜单成本不敌通胀压力 CPI涨幅超4.7%  -中国订400余项食品卫生标准 建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络 直播实录  -企业退休养老金将调整到月均963元
银监会回应传言: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近期房地产抵押贷款取消、二手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等传言,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懿昨日对记者表示,银监会没有出台任何取消房地产抵押贷款的政策,只是对资金流向有更明确的监管。此外,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个别银行控制房贷可能由于上半年放贷过多的原因。北京地区房地产中介机构的人士表示,近期住房抵押贷款仍能办理。

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此前告诉记者,银监会没有出台任何取消房地产抵押贷款的政策。关于房地产信贷管理,银监会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下发了一系列通知,主要是提出要加强和改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信贷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其中,针对个人房贷,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展个人首套自住房贷款,稳妥发展二手房贷款市场;首付款比例应当依据借款人还贷风险确定,不宜一刀切。这项法规主要是从规范房地产信贷市场,控制风险的角度出发的。

中大恒基房产中介公司北京地区业务代表安女士告诉记者,近期她经手办理的二手房抵押贷款都被批准了。不过,21世纪房产公司的一位员工对记者表示,公司内部一直在传言住房抵押贷款的规定有可能调整,但目前由于正式批文还没下来,所以现在还能办理住房抵押贷款。

黄毅表示,银监会一直要求各家商业银行要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监测等尽职调查制度,加强对各项权证的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审核,加强按揭贷款抵押登记审查,旨在采取措施防范期房抵押贷款一次性支付风险,以打击“虚假按揭”等套取和诈骗银行贷款的行为。所以,有正当用途的抵押贷款是不会拒绝的。

二手房首付比例无变化

关于住房按揭贷款和二手房按揭贷款的首付,商业银行与北京地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均表示没有发生变化。建设银行北京地区客户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设银行的二手房按揭政策一直没有变化,即贷款首付20%,最多贷款80万,最长30年,没有金额限制,但投资者必须委托中介,无法直接前往办理。

记者电话采访建设银行四川分行的某位人士,他表示,目前该行二手房房贷首付比例没有变化,只是信用额度有所控制,但影响不大,因为买卖房产交易的人还是很多。此外,建行福州地区针对二手房买卖推出的“房贷夜市”活动最近依然火爆,没有出现交易量萎缩或停止的现象。

“如果个别商业银行出现控制房贷,也有可能出于上半年投放过多的调整。”中国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的某位人士对记者表示,中行对个人二手住房贷款的政策一直是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房龄与贷款期限之和最长不超过30年。

上述中大恒基的安女士告诉记者,二手房贷款目前办理还是很方便的,他们很多项目都在建行、工行、深发展、北京银行等商业银行办理,只要投资者提供的材料齐全、资信可靠,基本都能获批。

“现在二手房买卖基本都是靠按揭贷款,毕竟现在股市、基金收益都很高,即使有钱也很少有人会选择一次性付清。”安女士说。(俞靓)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央行宣布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
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放缓 房贷平均首付比例为37%
6月1日起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防利率风险 光大银行获准推出固定利率住房贷款
央行再提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四大银行要收违约金
央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 公积金贷款不受影响
图片新闻: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