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湖南:提高缴费遏止富人超生 超生禁录为公务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甘肃、海南、吉林等十多个省市已完全取消生育间隔。国家人口计生委也赞成低生育水平比较稳定的省市取消生育间隔。”昨日(23日),《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提交省十届人大常委会28次会议审议。草案取消了二孩生育间隔的具体规定,对符合规定依法再生育子女的,代之以“提倡适当的生育间隔”。

取消生育间隔不影响低生育水平

《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自2003年1月1日施行。但随着社会发展,客观上提出了修改《条例》的紧迫要求。

原《条例》第十九条规定,符合本条例规定再生育子女的,生育妇女的年龄必须在25周岁以上,生育间隔必须在四年以上。晚育的,生育间隔可以缩短为2年;生育妇女的年龄超过28岁的,不受生育间隔限制。由于没有达到生育间隔,不少妇女不得不终止妊娠,严重损害了育龄妇女的身心健康,基层工作难度也很大。

“取消生育间隔,不会影响我省低生育水平的稳定。”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万郴说,经测算,从2008年取消二孩生育间隔,预计近3年平均每年出生人数增加10万人,但对“十一五”控制目标不会带来太大影响,到2010年末,全省人口总量仍可控制在7010万人以内,对“十二五”及以后影响很小。

征收标准成倍提高遏止富人超生

2006年4月,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的调查表明,资产1000万元以上违法生育多孩对象社会抚养费应征金额仅占其私有资产的0.63%,而资产1万元以上至10万元以下的违法生育者应征金额占其私有资产的51.35%。

原《条例》规定对违法生育者一般按其年实际收入的2倍征收社会抚养费。由于个人收入核实难度大,此规定对名人富人超生以及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生育者来说,起不到制约作用。“目前社会抚养费并未成为阻挡‘大款’超生的门槛!”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戴君惕忧心忡忡地表示。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修正案草案规定,按违法生育行为发现时的上年总收入作为社会抚养费计征基数。违法多生育一个子女的,按照发现违法生育行为上年度总收入的2倍至6倍征收;重婚生育或与配偶之外的人生育的,按照6至8倍征收;每再多生育一个的,依次增加3至5倍征收。收入难以核实的,按照税务等部门核定的收入计算。或者按照收入较高的现居住地或者户籍地人均纯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税务、公安、统计、劳动保障、房产等有关部门应当予以协助。

违法生育者不得录用为公务员

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违法生育现象时有发生,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修正案草案规定,违法多生育者不得录用、招用为国家工作人员;不得被推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不得担任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职务;不得授予荣誉称号。(记者 唐薇频)  

来源: 长沙晚报

相关文章:
哈尔滨规定:超生赌博炒股等11种情形不给低保
富人名人超生冲击社会公平 须从法制根源阻断
北京河南签订协议书 联手治理在京流动人口超生
国家计生委法规司官员:名人富人超生该罚就得罚
辽宁开展专项整治:干部富人名人超生将被严查
广东二胎男女比9:5 高官吁曝光富人名人超生
湖南信用体系框架将形成 名人富人超生上黑名单
富人名人超生将不能获得各项社会荣誉
六成公众认为富人名人超生现象严重 指有悖公平
北京鼓励独生子女生二胎 否认高收入者可超生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