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工行狂涨超8% 沪指突破4700点震荡加剧 两市181只股票创新高 -教育部:省属高校领导调任、离职前将受审计 严打中介招生诈骗 -亚行:中国基尼系数接近拉美水平 消费升温: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明显
亚行报告称亚洲贫困率下降 富人收入增长较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任芳、罗沙)根据亚洲开发银行8日公布的年度旗舰统计报告《关键指标2007》,亚洲贫困率下降,是全世界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但富人收入增长快于穷人。

这份主题为“亚洲的不均等”的报告显示,亚洲地区经济发展迅速,但地区整体的分配不均现象日趋严重,亚洲国家内部的收入不均现象整体属于中等偏高,其中在医疗、教育、土地拥有等方面的分配不均现象比较严重。

根据报告,1990年到2000年,孟加拉国、柬埔寨、中国、老挝、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的基尼系数都有较大幅度提高,目前有7个国家基尼系数在0.40或以上。

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分配不均等状况比较缓和的国家,收入最高的20%的“富人”的支出也远远高于收入最低的20%的“穷人”的支出。

“在亚洲这一充满活力的地区,穷人收入的低增长反映了经济增长模式的弱点。”亚行首席经济学家艾弗兹·阿里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报告说,在1993年,90%的分配不均是由于国家内部分配不均;到2003年,这个因素的比重下降到72%,国家间的分配不均现象加剧是整个亚洲地区分配不均扩大的主要因素。

根据报告,有些增长不均衡是发展进程的自然结果,是可以预期的。不过,政策的不完善也会造成分配不均状况的加剧。城市和农村之间、国内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之间,以及教育程度较高家庭和教育程度较低家庭之间收入增长不均等,是造成分配不均加剧的重要原因。

报告称,中国分配不均等的最主要因素是城市和农村家庭的收入差异,以及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居民收入差距的拉大。城市家庭间的收入增长不均衡也成为分配不均等扩大的主要原因。

报告建议亚洲国家从三方面采取措施应对:一是采取培训、建立社会保障机制等措施减少市场化改革对分配的负面影响。二是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努力协作发展新经济和新产业,创造不排斥穷人的就业机会。三是政府致力于提高面向困难群体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和教育保障水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女性就业人员达45% 贫困率下降
农业部20年定点扶贫成效显著 山区贫困率降低
美国去年贫困率上升 37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图片新闻: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