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大学排名出炉 清华北大列百名之后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房产企业投入产出比近150倍 平均年薪53795元 物业管理为1:6  -前7月中国贸易顺差1368亿美元 增速将回落 四原因致双顺差存在  -工行独撑大盘 股指高位震荡加剧 总市值超微软 进全球市值前3  -中国电信9月起上调国际长途费 最高涨226% 专家:正常市场调节  -高招后期诈骗瞄准落榜生 教育部公布登招生诈骗信息7网站(名单)  -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314亿元 增速反弹 央行紧缩力度可能加大
中国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从两个月之前我们首次告诫投资者通货膨胀率可能很快就会突破4%以来,通货膨胀的加速上升的势头快于预期,这主要是因为相对于需求和物价的迅猛增长,货币政策调整的力度明显不足。也就是说,如今政策调整已经更加严重地滞后于经济周期。

我们现在认为,如果果断的货币调控措施仍不推出,短期内的通货膨胀率很有可能突破5%,并进一步上升。更重要的是,由于通货膨胀预期已经变得不稳定,物价上升的步伐可能进一步加速,猪肉价格的上涨迅速传导至其他食品领域便是明证。

■为什么我们应该关注总体CPI的增长?

在6月份总体消费价格指数的涨幅到达4.4%的高点之后,许多人对此并未予以足够的重视,他们认为这是由猪肉价格“短暂”上涨引起的暂时现象,因为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不含食品的消费价格指数)的涨幅不到1%。他们认为中国根本不存在严重的通货膨胀风险,因此无需实施严厉的货币调控措施。我们并不认同这一观点。

我们认为,在中国,食品价格的上涨主要反映的是总需求的扩张,而不是暂时性供应不足问题。我们一直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包括食品价格上涨在内)主要是受银根宽松和随之产生的整体需求强劲扩张的推动。食品价格的波动是广义货币供应量变化所推动的,只是在时间上略为滞后于后者。

食品在中国居民消费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占整体CPI的33.2%),这个比重远高于发达国家。例如在美国,食品在CPI中的权重仅为15%。因此,剔除食品价格的CPI很难算得上是一个衡量整体通货膨胀趋势的可信指标,因为占居民消费三分之一的食品的价格走势并没有得到反映。

此外,鉴于对官方CPI指数可能低估了实际通胀形势的普遍担忧,忽视整体CPI而片面强调核心CPI可能导致通胀预期进一步失控。中国公众更熟悉的是整体CPI,而非不含食品价格的所谓核心CPI。随着6月份的CPI涨幅达到4.4%,公众已经预期短期内物价将进一步上涨,因此我们已看到明确的实例表明,公众在加快当前的消费,甚至开始“囤积”某些消费品。

值得警惕的是,通胀压力的加剧不再仅仅局限于肉类价格,而是迅速扩散到其他初级农产品、加工食品,以及餐饮服务这些领域。价格上涨从原材料到熟食的快速传导表明消费需求旺盛,这可能反映了过去一年来收入的强劲增长和积极的财富效应。因此,通胀压力也正在很快地传导到非食品领域。实际上,非食品的CPI的环比涨幅已经开始加速上涨。

■本轮通胀将走向何方?

我们认为,本轮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并无例外地是受到货币过度扩张的推动,而不是由短暂的供应不足所致,因此在货币调控措施迟迟不出台的情况下,整体的通胀压力不会自动减弱。虽然央行对利率和存款准备金进行了温和的调整,但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并未得到明显好转,因为相对于外汇储备的迅速增加,央行的对冲操作仍然不够充分。

在我们的基本情景假设中,果断的货币调控措施应该会在短期内出台,而调控主要会靠行政措施,如央行更积极地回笼流动资金(可能通过更大幅度或更频繁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强对商业银行的“道德劝说”以抑制放贷以及抑制投资需求的其他行政手段。基准利率可能还会有一次幅度为27个基点的上调。但如果人民币汇率没有显著调整,我们认为中国不大可能大幅上调利率,因为这样做可能会促使境外资金进一步流入国内。■梁红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菜单成本”不敌通胀压力 7月CPI涨幅不止4.7%
专家认为中国出口商品价格上涨并非"输出通胀"
通胀目标值应水涨船高 CPI涨4%可能仍健康
十大经济学家把脉宏观经济 过热还是逐步通胀
07年与04价格比较:不会出现严重通胀 方便面涨价消费者多掏30亿
2007年与2004年价格比较:今年不会出现严重通胀
经济增长与通胀双高 6月CPI或破4% 或再加息
目前中国通胀压力较大 第三次"煤电联动" 或推迟
发改委:各级政府将力保物价水平稳定 专家:判断通胀为时尚早
专家:发展就要忍受CPI超过3% 判断通胀为时尚早
中国食品价格涨幅在10%以内 不会引发严重通胀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