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富人都是"铁公鸡"? 中国慈善时代何时到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上,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出现无疑是本年度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闪耀亮点之一。盖茨素有“技术天才”、“首富”、“预测者”的美誉,而更为重要的是,他还是全球最大的慈善家。比尔·盖茨的到访,无疑也“引爆”了本年度论坛“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层思考。

当前,中国一些企业家和企业缺少“慈善观”,社会责任感缺失,似乎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在2006胡润百富榜上名列前茅的企业家在慈善榜上的排名却很靠后,有的甚至榜上无名。业内人士评价:“这一现象从侧面说明,中国企业家某种程度上对社会公益意识的缺位”。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最闪亮的明星之一无疑是比尔·盖茨。他最让人们为之称道的,除了在科技方面的贡献外,还有他对慈善事业的全心投入。据悉,2008年7月以后,这位世界首富将把精力主要放在慈善事业上,他的注意力正转向如何“把巨大的个人财富用于帮助他人”方面。

这次比尔·盖茨的中国之行,被媒体宣传为:最后一次以微软公司首席架构师的身份访华。为此,盖茨在中国的一举一动,越发激活了众媒体灵敏的新闻触觉,仿佛“粉丝”似的到博鳌全程追踪报道。

论坛期间,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会见比尔·盖茨时,向盖茨提了一个网民们很关注的问题:“我从网上看到,说盖茨先生想到太空去旅游,不知是否真有其事?” 比尔.盖茨澄清了传闻,并表示:不会把钱花费于太空旅游,而是将用在慈善事业上。

据《福布斯》杂志统计,比尔·盖茨是全球最大的慈善家。2001年到2004年期间,比尔·盖茨和他的妻子梅琳达·盖茨为慈善事业和非营业性活动捐赠,累计超过100亿美元。而由他和妻子成立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慈善基金会,其规模已超过600亿美元。比尔·盖茨除了给两个女儿各留100万美元的基本费用外,其余的财产计划全部捐给社会福利和慈善机构。

此次中国之行,盖茨还收获了一个好消息:以他和夫人名字命名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即将获准在中国注册,并可以成立代表处和办事处。他说,这样基金会就能够在中国深入推进慈善项目了。目前基金会已经和中国有关方面达成共识,决定在中国开展以消灭控制艾滋病为主题的慈善活动,尽最大努力把患艾滋病和可能患艾滋病的人数降到最低。

然而,对与盖茨的善举形成鲜明反差的中国企业家而言,无论是《福布斯》排行榜,还是胡润排行榜,财富名次与慈善名次之间都有很大差距。

“不能简单地认为做生意就是赚钱,这对人类而言就是一种侮辱。”这是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创始人、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对提倡社会责任感、发展慈善事业而发出地掷地有声的看法。(记者 郑玮娜 王祝华 王英诚)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007年慈善关爱行动”启动 捐助信息中心成立
民政部支持发展慈善事业 深圳为全国提供成功经验
我国慈善捐助税收减免比例可能提高至12%
王振耀: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不理想 平民慈善待开发
慈善家王振滔:2000万个人慈善基金启动
2007中国慈善榜将揭晓 去年超过亿元捐赠近10笔
2007胡润慈善榜发布 余彭年4年捐赠20亿居首
香港成立慈善基金帮助内地贫困地区修建桥梁
黑龙江06年度“十大慈善人物十佳公益企业”评选揭晓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