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全球大学排名出炉 清华北大列百名之后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房产企业投入产出比近150倍 平均年薪53795元 物业管理为1:6  -前7月中国贸易顺差1368亿美元 增速将回落 四原因致双顺差存在  -工行独撑大盘 股指高位震荡加剧 总市值超微软 进全球市值前3
中小企业瓶颈将破 集合年金计划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召集部分金融机构就《企业年金集合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征求意见。业内人士预期,针对中、小企业的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与单个企业设立的企业年金独立计划不同,集合年金计划是可由多个企业共同参加的企业年金计划。集合年金计划一经设立,其管理费率、投资组合以及计划条款等内容均已确定,集合计划针对的客户群主要是中小企业。

2006年以来,年金市场的规模快速扩大,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人保集团、马钢集团、东风汽车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大型国有企业率先建立企业年金,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却因高成本而对年金计划少有问津。一方面,由于中小企业委托的年金基金规模小,对管理机构缺乏吸引力;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一般不具备单独建立年金理事会的条件。

在大型企业纷纷建立单一年金计划的同时,加入集合年金计划将成为众多中小企业的现实选择。来自中国劳动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到2006年,中国各类中小型企业将达到2300万家。长期来看,广大中小企业将是我国企业年金市场的主体,因此,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集合年金计划服务将有助于企业年金市场的健康发展。

尽早放行集合计划也是投资管理人的现实要求。随着单独帐户数量增加,投资管理人日渐感受到投资管理成本和难度的增大。以目前处于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规模第一方阵的海富通基金公司为例,截至2007年7月底,海富通企业年金业务规模超过10亿元,为全国100万企业职工提供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服务。其客户群覆盖淮北矿业、中国光大集团、马钢集团、广东粤电等大型企业,单独帐户个数接近30个。除了与公募基金可以共享的研究团队,目前海富通专门针对企业年金项目组的成员超过六人。在人力资源有限的基金公司中,这已经是一个颇为庞大的队伍。

海富通企业年金项目组负责人刘珀宏介绍,考虑到企业对风险认识、理解的具体情况,理财需求将经历从低风险产品到较高风险产品的渐进过程,海富通为企业设计了债券组合、稳健收益、保本组合到股票组合等七种风险,收益不同的基本理财产品。为了应对单独帐户越来越多的情况,海富通目前将风险——收益特征相似的帐户交给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集合计划的推出不仅能解决中、小企业年金建立的问题,投资管理人的成本也能得到有效的降低。”刘珀宏说。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研究税收优惠政策发展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市场面临三大挑战
长江养老保险落地上海 整体承接150亿企业年金
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推动央企规范建立企业年金
中国农机补贴4年翻4番 加速装备现代农业 企业年金规模达910亿
我国企业年金规模已达910亿元 受惠员工964万
劳动部:企业年金将逐步实施信息披露制度 土地风暴四月到来
劳动保障部:企业年金将逐步实施信息披露制度
企业年金三年后可达万亿元 20%可进股市
工行企业年金业务“升温”
企业年金基金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劳动保障部副部长:企业年金法律规范要提高层次
劳动保障部副部长:企业年金法律规范要提高层次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