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国家计生委法规司官员:名人富人超生该罚就得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富人超生 中新社发 谢正军 摄

湖南涟源市双龙煤矿矿长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共生育三女二男,被当地计生部门开出“三湘第一罚单”———征收130万元社会抚养费。

5月17日,湖南省计生委副主任詹鸣向记者证实了此消息的真实性。随同证实的还有:因为双龙煤矿发生安全事故,矿主“人间蒸发”,130万元的“罚单”也随之遭遇了“开单容易执行难”的尴尬境地。詹鸣表示,名人富人超生,已成为当前计生工作的“难治之症”,而其中最大的难点之一便是“经济处罚难以落实”。

5个月前的200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下发。该决定被形容为“给各地的计生工作带来了春天”。从今年年初开始,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曾多次表示,该省将严厉打击名人富人超生现象,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但是,130万罚单“开单容易执行难”的境遇,无疑为湖南打击“名人富人超生”带来了挑战。

对此,詹鸣透露,他们目前正寄希望于法规的修改,希望修改后的法规能为打击名人富人超生提供一个更严谨、有力的支持。“目前,《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改工作已列入湖南省人大今年的立法计划,预计修改后的草案将于下月提交湖南省人大进行审议。”

有关人士评论称,湖南打击“名人富人超生”之举,走在全国前列,也正是因此,其每一步都具有借鉴意义。

事件

矿长生三女两男罚130万难执行

湖南涟源市安平镇双龙煤矿矿长刘某在当地可谓“牛气冲天”。一是因为他曾掌握一家煤矿,资产雄厚。二是因为他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程度,令人震惊———从1987年到2001年间,刘某共生育了三女两男5个孩子。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刘某与妻子结婚后,先后生育了两个女儿。1991年,他们的第三个女儿降生,在当地计生部门的监督下,夫妻二人做了绝育手术。但传宗接代的思想,让刘某夫妇一直想生一个儿子。这一想法在刘某担任双龙煤矿的矿长后尤为强烈。于是,刘某和妻子私下找医院将输卵管疏通,并于1999年和2001年分别生下了两个男孩。目前,刘某的大女儿已年满20岁,最小的儿子才6岁。对于刘某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之事,涟源市计生局开出了“三湘第一罚单”———130万元社会抚养费征收令。

对于“三湘第一罚单”,涟源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局局长刘碧波表示,他们是按照《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办事,“我们征收社会抚养费的依据是《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违法多生育一个子女的,按照上年度总收入的两倍征收;每再多生育一个子女,依次再加倍征收。刘某于2000年3月成为涟源市安平镇煤矿的股东,到了2004年,他的股份升值了42万元(编者注:以42万推算,刘某每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而他超生了3个孩子,我们就以上年度总收入的12倍征收社会抚养费,如此算来,总罚款累计130万元。”

社会抚养费征收通知单下达后,刘某觉得要他缴纳130万元不合理,开始四处投诉。为此,涟源市计生局将情况汇报到了娄底市人口计生委,娄底市计生委又将这一情况汇报到了湖南省人口计生委。湖南省人口计生委回复:一查到底,一切按政策办。但2006年10月,就在涟源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局准备第三次下达社会抚养费征收通知单时,双龙煤矿发生安全事故,矿长刘某突然间仿佛“人间蒸发”了一样,“三湘第一罚单”至今无法执行。

调查

千万富翁超生者一半人不交罚款

近年来,湖南省部分特殊对象的违法生育手段呈现多样化特征,为此湖南省计生委去年展开了调查,发现“花费金钱买着生、利用关系骗着生、跑到外地躲着生和无视法规强行生”的现象时常发生。

詹鸣告诉记者,这份《湖南省生育多孩家庭调查报告》的调查对象为2000年以来生育第三孩及以上孩次且在当地具有典型性的对象及家庭,共有124个县(市、区)递交了调查表格,包括调查对象1087人。

越穷和越富的人罚款越难执行

这份调查报告发现,流动人口是违法生育的主力军,而跨省流动人口占违法生育的大多数,且违法多生子女个数越多,为跨省流动人所生比例越高。

其次,从职业和收入看,农民和中低收入家庭是违法生育的主要群体。违法生育的手段主要是躲着生和强行生,占整个违法生育属性的92.14%。在调查的1087名对象中,共多生育1247个孩子,其中属于躲着生的813个,强行生的336个,买着生的15个,骗着生的14个,其他69个。

另外,从对违法多生育孩子对象的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情况来看,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普遍偏低,并且与社会地位呈反向关系。根据调查上报的情况,所有调查对象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只有27.82%,低于全省所有违法生育者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的平均水平,说明这部分特殊家庭的征收任务更重。

值得注意的是,违法生育的高资产家庭比低资产家庭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低。按照资产拥有量对照分析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情况,社会抚养费的征收走向两个极端,越穷和越富的人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为零的越高。

资产在1万元以下的287人中,有111名对象的征收到位率为0,占38.68%;而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9人中,有55.56%的对象的征收到位率为0。而分析不同资产量的人总体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资产高的人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与资产少的人呈现出一种反向关系,即资产越高,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越低。

名人富人违法生育成计生工作“难点”

“通过我们的调研发现,虽然富人名人超生的绝对数量并不大,但是这一类特殊人群违法超生对当地老百姓造成的影响,要比普通人超生的影响半径大得多,以一当十、甚至以一当百都不为过,这对政府执法的公正、计划生育政策的公平以及社会舆论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干扰。”詹主任强调说。

比如在这次调查中,个体户和企业主作为一个特殊的人群,其违法生育具有十分典型的特征。在131名个体工商户和企业主调查对象中,属于强行生的占35.06%,大于所有对象强行生26.94%的比例;而他们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只有16.32%,低于所有对象23.4%的征收到位率;个体工商户和企业主为党员违法多生育的比例为8.4%,高于所有对象中党员3.77%的违法生育比例。他们可以称得上发家致富的带头人,违法生育的强悍兵。

打击名人富人超生遭遇三大现实难题

詹鸣将目前地方计生干部在整治名人富人超生过程中的最大困难概括为三点:一是违法超生行为难以发现落实;二是在计算社会抚养费时对违法成本难以确定,这主要是由于对名人富人收入的调查取证很难开展,这类人群往往采取虚报、隐瞒甚至做假账等手段规避、逃避对其收入的调查计算;第三是经济处罚难以落实,往往是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单开具之后却难以得到执行落实。比如这次“三湘第一罚单”开出之后,违法超生的矿主却逃匿在外,罚款至今没有被征收上来。

对策

湖南拟修改法规加大超生处罚力度

在采访中,詹鸣将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形容为“给全国各地的计生工作带来了春天”。据他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央这一决定的精神,湖南省委、省政府今年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包括上月刚刚将名人富人超生纳入诚信监督,建立企业或个人诚信体系。把这些人的超生和企业的信誉度、个人诚信度挂钩,并及时披露和监督名人富人超生问题。

名人富人超生信息纳入诚信监督体系

“湖南早在前年就启动了‘三库一网一平台’的社会信用系统,这在全国都走在前列,现在,我们又决定把名人富人超生的信息和其他纳税、还贷等信息一起纳入这一信用系统,以加大对这一部分特殊人群的监督。”詹鸣说。

据介绍,所谓“三库”,指人民银行系统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工商系统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湖南省公民信息管理局的“公民信息数据库”。“一网”是“湖南信用网”。“一平台”是“湖南省电子政务外网数据交换平台”。该系统对上连通了国家3个部门的数据库,通过国家库沟通了全国各省市区的信用信息系统;对下延伸到各县乡基层单位,归集最原始的信用信息数据,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信用信息的资源共享。

詹鸣表示,在名人富人的超生信息纳入诚信监督体系之后,将来就有可能借助工商、税务、银行等多部门的力量来共同加强对这部分特殊人群的监督。

将加大名人富人超生处罚力度

“另外,我们还打算运用法律手段加大违法生育的成本。当前,对违法生育的处理,往往局限于经济的处罚、行政的处分和纪律的处分,违法生育的成本很低。特别是非国家正式工作人员,成本更低,这种处罚起不到太好的震慑作用。今后必须加大力度,进一步从法律层面加以约束,要让想违法生育的不愿、不能也不敢。”

詹鸣透露,目前《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改工作已经启动,即将于下月提交湖南省人大进行审议。据詹鸣介绍,有针对性地提高对名人富人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将是《条例》修改的方向之一。比如,按照这一人群总资产的不同档次分别征收不同比例的社会抚养费。詹鸣还表示,“加大处罚并不是对这些人的不公平对待,而是更好地贯彻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因为现在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在名人富人和普通百姓之间明显存在着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在对征收基数的核算上不应该把这两部分人群等同。”

詹鸣强调,他们打击名人富人超生的核心思路是不再以过去的单一罚款为主要手段,而是通过修改地方法规,有针对性地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同时力争从部门单一管理走向社会综合整治。“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全社会、各部门齐抓共管,任何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都难以带来整体性的效果。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必须寓于各个管理之中,才会收到实效。西方发达国家的‘信效益链’可以作为很好的借鉴。”

权威回应

国家计生委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

名人富人超生该罚就得罚

对于湖南拟出台地方性法规,对名人富人超生做出特殊处罚之事,国家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地方上报这样的政策”。但对于“湖南130万超生第一罚单”之事和打击名人富人超生的问题,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应按照相关政策、法规执行,该罚就得罚。”

此前对于少数领导干部和富人名人超生的问题,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接受采访时曾坦承,现在确实有少数的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确实有少数的富人名人违反法律法规进行生育。“他们同样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党纪的处理。这没有什么特权可讲。”

张维庆同时表示,由于现在的管理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到位,加上其他错综复杂的原因,所以使老百姓感觉到他们有特权,这也是计生部门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关键访问

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戴君惕建议修改相关条例

遏制名人富人超生缺乏综合措施

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前副主委戴君惕于今年1月份湖南省两会期间提交议案,建议修改《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于社会抚养费征收难的问题,他特意提出了提高名人富人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以加大这部分人群的违法成本。本报记者为此对戴君惕进行了采访。

名人富人的实际收入难核准

记者:名人富人的收入核查一般不太容易,因此他们超生后对其征收社会抚养费一直是难点,请问您在议案中对此提出了什么解决办法?

戴君惕:名人富人的实际收入难核准,按原规定只能以人均收入作为计征基数,导致这部分人肆意违法生育,影响极为恶劣。这对实行计划生育和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人而言也是一种执法不公。因此,我在议案中建议借鉴《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对税率实行超额累进制的确定方式来计征社会抚养费。

处罚不到位难以震慑名人富人超生

记者:税率实行超额累进制,指什么?

对于名人富人实际收入难以核准的,我建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委托评估机构对其资产进行评估,经评估其现有资产在100万元以下的,按资产价值的30%计算;资产在100万元以上至1000万元以下部分,按资产价值的10%计算;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至1亿元以下部分,按资产价值的5%算;超出1亿元以上部分,按资产价值的1%计算。评估费用在征收社会抚养费中列支。

总之,我认为如果经济处罚不到位,只会使名人富人的违法生育成本太低,难以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要抓就要抓牛鼻子,要罚得他们心疼。

建议违法生育者不能录用为公务员

记者:对“超生新贵”进行单一的经济处罚方式,其效果不佳,这已经为很多人所认识。您认为除了提高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是否还应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综合治理?

戴君惕:的确,名人富人的经济实力相对雄厚,一定数额的社会抚养费对他们不一定有足够的威慑力。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现在确实缺乏综合性的有效措施来遏制名人富人的违法超生现象。但是,我认为将来的方向应该是采取多种方式、动用多种社会力量来开展计生工作,如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经济惩罚违法超生者、将超生纳入企业和个人的诚信考察体系以及加强社会舆论监督等。

在将超生纳入社会诚信考察体系方面,我在议案中建议:违法多生育人员不得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为村(居)民委员会成员的,由村(居)民会议依法予以罢免。

另外,违法多生育人员不得被招用、录用为国家工作人员。由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家工作人员是国家的精英,参与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代表社会的价值取向,理应带头实行计划生育,而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应当是村(居)民实行计划生育的表率。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新型农村医疗体系框架形成 农村计生家庭奖扶制
人口计生工作要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北京计生委建议适当减缓引进人才落户北京速度
深圳"关爱女孩"行动成效显 扶助贫困计生家庭
薛涌:能否用计生资金建立农村妇女奖学金
我国将为流动人口提供免费计生服务
计生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评估报告(摘要)
国家计生委欲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全国约180万农村家庭每年领取计生奖励扶助金
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孩子秋天初冬出生更聪明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