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房产企业投入产出比近150倍 平均年薪53795元 物业管理为1:6
农产品上涨农民获益有多少? 从农民收入看答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07年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的生产价格同比上涨8.8%,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产品的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1%、4.5%、15.8%和3.3%。畜牧业产品价格快速上涨成为带动上半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那么,农民从本轮以猪肉为主的农产品上涨过程中受益如何呢?日前公布的几个省市今年上半年农民收入数据给出了答案。

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的数据是,今年上半年吉林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3193.0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1%。人均农业现金收入2118.94元,增长46.1%;人均牧业现金收入445.49元,增长35.7%。山西调查总队的数据是山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540.14元,同比增长22.7%。农民人均出售农产品所获收入为290.74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出售牧业产品收入为161.98元,同比增长23.2%。云南调查总队的数据是云南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406.5元,扣除物价影响因素实际增长18.1%,现金收入增加额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吉林、云南和山西可以作为东北、南部和中部农业大省的代表,从三省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农民从本轮农产品上涨的过程中,得到了不少好处,收入增加明显。但仔细分析却并不令人高兴。以其中收入增长幅度最大,同时收入基数也最大的吉林省为例,虽然猪肉等牲畜价格翻番,但人均牧业现金收入仅增加117.20元,平均每月不到20元,也就是现在城里人买一斤好肉的价钱,农民收入受益其实并不大。

而上海调查总队的数据是上半年上海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41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但是家庭经营第一产业纯收入268元,下降23.4%。广东调查总队的数据是广东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080.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9%。人均家庭经营第一产业现金收入中,出售农林牧渔产品现金收入860.4元,增长1.4%。也可以看出,上海和广东的农民在本轮农产品上涨过程中基本没有受益。

更令人不安的是,目前,本轮价格上涨已经脱离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轨道,甚至已经离开了食品范畴,而扩展到日化产品、家具领域,并有范围愈加扩大的趋势,“价格上涨、农民得益”的局面或将不复存在。(沈若愚)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07年上半年宁夏农产品价格上涨9.1% 涨幅继续走高
2007年二季度甘肃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108.23
上半年广西国家扶贫重点县农民收入大幅增长
林毅夫委员:进城务工是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
谢伏瞻:我国农民收入连续三年保持6%以上增速
中国农民收入连续三年保持前三季度两位数增长
天津农民收入直追城镇居民 惠农政策缩小城乡差距
“十一五”将培训1亿农民 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
《求是》文章: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
宁夏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幅首次高于川区
上海千方百计完善惠农政策 农民收入增一成
农民收入增幅7年来首超城市 成拉动消费主力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