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全球大学排名出炉 清华北大列百名之后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房产企业投入产出比近150倍 平均年薪53795元 物业管理为1:6  -前7月中国贸易顺差1368亿美元 增速将回落 四原因致双顺差存在  -工行独撑大盘 股指高位震荡加剧 总市值超微软 进全球市值前3  -中国电信9月起上调国际长途费 最高涨226% 专家:正常市场调节  -高招后期诈骗瞄准落榜生 教育部公布登招生诈骗信息7网站(名单)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人均GDP去年增13.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增城市人均超过4万元,继续高居全省首位

广东省统计局、省发改委近日发布经济分析报告称,2006年全省67个县市完成生产总值4659.86亿元,增幅达14.9%,高于全省的14.1%。这些地区的人均GDP首次超过万元。

人均GDP去年增13.9%

广东县域经济去年人均GDP10690元,增长13.9%。人均GDP超一万元的县有30个,比上年增加6个;其中,增城市人均GDP达41887元,继续高居首位;列2到5位的分别是鹤山市(22404元)、从化市(22294元)、开平市(19700元)和惠东县(18929元)。

但这一数字与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整体水平相比,县域经济层次仍显寒酸。2006年,广东人均GDP为28077元,折合3509美元,处于世界中等收入水平。

县域经济发展逐年加速

统计表明,广东县域经济发展逐年加速。2004年县域经济增长11.4%,2005年为12.8%,2006年,升至14.9%。其中增城市继续以GDP321.86亿元、人均GDP41887元和财政收入16.06亿元高居各总量首位。清新县以GDP增长38.9%、佛冈县以人均GDP增长37.5%、和平县以财政收入增长75.8%分居各增速榜首。

在67个县中,GDP增速超过10%的有59个,比上年增加10个。其中,GDP增速前5位的分别是清新县(38.9%)、佛冈县(38.3%)、连平县(29.7%)、东源县(27.7%)和英德市(25.7%)。

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增长

2006年,县域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0.56亿元,增长25.3%。各县中,增城市以财政收入16.06亿元居首位,列2到5位的是台山市(6.93亿元)、从化市(6.39亿元)、开平市(6.26亿元)和博罗县(5.61亿元)。在67个县中,财政收入增速列前5位的分别是和平县(75.8%)、信宜县(54.1%)、东源县(53.1%)、英德市(50.1%)和清新县(50.1%),增幅均超过50%。

报告指出,全省县域总体经济总量仍偏小(只占全省的17.8%),经济增长质量偏低,各县之间的差距继续扩大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因受洪灾和关闭煤矿影响,部分县GDP和财政收入增幅低于上年,甚至出现负增长。 (汪令来)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内蒙古全区GDP达4790亿人均GDP列全国前十
深圳人均GDP已达8800美元 “效益深圳”指数114%
2006年西藏人均GDP达10396元人民币 首次突破万元
深圳人均GDP达8619美元 稳居全国大中城市榜首
上海GDP首次突破万亿元 人均GDP超7000美元
京人均GDP首破6千美元 达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
经济发展持续稳定运行 天津人均GDP突破五千美元
京人均GDP破6千美元 达发达国家中等以上水平
广州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 内地城市中首过发达线
浙江经济发展迅速 2006年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
人均GDP全球第110位与油价和国际接轨
浙江:中国省份中首个跨过人均GDP三千美元大关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