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巴菲特承认严重失误 看错石油股 大师投资战单 质疑内地"股神"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现代冰川面积较第四纪前期减少八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兰州二月二十八日电(殷春永王进东)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二十八日的消息说,中科院院士施雅风等研究人员的研究表明,中国第四纪冰川面积高达五十万平方公里,而现代冰川面积已不足六万平方公里。

专家解释说,地球经历过多次气候严寒、冰雪广布的大冰期,其中有前寒武纪大冰期、奥陶-志留纪冰期、石炭-二叠纪大冰期以及新生代大冰期。新生代划分为第三纪和第四纪。

第四纪气候与环境变迁中一个重要特征是,冰期与间冰期旋回的多次重复出现,对大气环流、季风强弱、黄土堆积、动植物变迁、土壤发育、海平面升降等一系列自然环境都有重大影响,科学界现在掌握的中国古冰川遗迹资料全部处于第四纪年代范围内。

通过估算,施雅风等研究者提出,第四纪前期,中国冰川面积在五十万平方公里左右,是现代冰川面积的八点四倍,当时温度比现代低五至十一摄氏度,降水量是现代的百分之三十至八十,雪线比现代低三百至一千米,海平面比现代低一百至一百五十米,当时,台湾岛、海南岛都和大陆相连。

这位冰川界“泰斗”认为,现代仍在第四纪范围内或者说在现代间冰期范围内。他说,现代温室气体的增加导致的全球变暖趋势,可能要延续若干个世纪,这样会使冰川大量萎缩消失。

同时,专家表示,根据数百年来地球相对于太阳轨道变化导致冰期与间冰期旋回的规律性来看,下一次冰期总是要来临的。(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洛杉矶发现最大冰川时代化石坑 现完整猛犸
长江源区冰川急剧退缩 消融退缩速度令人堪忧
南极科考队测出达尔克冰川去年运动约150米
研究机构:本世纪中叶世界上大多数冰川都将消失
英科学家称:冰川融化或可纾解全球气候变暖(图)
研究:喜马拉雅冰川加速融化 10亿人恐失水源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调查:40年间中国冰川瘦身逾5% 退缩幅度剧增
调查显示中国部分冰川总体萎缩面积比例达7.4%
中国冰川面积5年来缩小7.4% 伊犁河流域等萎缩比例超18%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北方首现大规模冰川谷 属250万年前第四纪 世界级博物馆将亮相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