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研究:喜马拉雅冰川加速融化 10亿人恐失水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喜马拉雅山脉高处的冰川正在以超出我们预想的速度融化,这将使得生活在南亚的近10亿人面临着失去水源供应的危险。

现在,印度、中国和尼泊尔境内的多达15000条冰河已经是零星点缀在喜马拉雅山脉,

那里高出海平面7200米,长年空气稀薄气候寒冷,但由于全球变暖的影响,原来看似用之不尽的冰川似乎也快到尽头了。

2006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朗尼-汤普森(Lonnie Thompson)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组前往喜马拉雅山脉中部进行了实地考察。研究人员希望通过研究纳木尼峰的冰川找到关于冰川融化速度的一些数据。

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世界的高山冰川都在缩小,科学界并没有给出一份详细的解释和说明,对于世界各地冰川融化的速度也没做出科学的推测,大家都认为全球变暖导致各地高山冰川融化的速度都一样,作为印度河和雅鲁藏布江两大河流的源头,人们认为喜马拉雅山脉高处的冰川融化的速度也和其他地方一样。

但当研究小组研究了采集到的冰川样本后,发现的结果却让他们震惊。我们可以通过研究冰里面的放射性物质的痕迹来确定冰川的发育年代和融化程度,这些都是美国和前苏联在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期间进行原子弹实验留下的产物,但在纳木尼峰的冰川样本中,没有发现任何放射性物质的痕迹,纳木尼峰表面裸露的冰川起源于1944年,这表明冰川已经融化了非常之多。汤普森表示:“我们非常吃惊,因为我们最终没能发现表面冰川的放射性物质是60年代的,哪怕是50年代的,在长达20年的全世界冰川抽样中,这是第一次我们发现60年代和50年代冰川放射性物质消失,也就是说,冰川融化的速度远远超出我们预想的速度,虽然高山冰川所处在的环境十分的寒冷,但冰川对于全球变暖的反应比我们预想的要敏感的多。现在,随着全球变暖,更多的热量停留在大气层中,同时携带着更多的水蒸气,水蒸气在高海拔的地方浓缩,然后释放热量对高山冰川的融化起到了一个推动作用,这样全球的温度升高就导致了高山冰川的加速融化”。

汤普森最后说到:“我们地面最高的地方的气温每10年上升0.3°,也就是到2100年,全球地面温度会上升3°,但高山冰川的地区上升的温度至少将是地面上升温度的两倍”。正在北美研究冰川的马歇尔说:“地球赤道附近冰川融化的速度比加拿大洛基山脉冰川融化的速度要快得多”。最后的研究结果将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上。(钟岩/古力)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研究:喜马拉雅山冰川可能在2035年完全消失
调查:40年间中国冰川瘦身逾5% 退缩幅度剧增
联合国报告称全球冰川可能在本世纪末全部消融
调查显示中国部分冰川总体萎缩面积比例达7.4%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