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民间"股神"广受质疑 大师投资战单:巴菲特亏62% 索罗斯赚8% -食品加违禁品成潜规则 54问题奶粉受害者起诉圣元 索赔超800万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中办要求制止公款出国(境)游 逃避缴纳税款一定条件下可免刑责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半数业绩下滑上市公司高管获加薪 45%企业计划将提高员工待遇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首页>>股市
巴菲特承认严重失误 旗下公司季度利润骤降9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神”也失算

巴菲特旗下公司季度利润骤降96%

人们都说人无完人,就连有“股神”之称的沃伦·巴菲特,也未能在金融风暴中独善其身。昨天,他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表财报称,去年第四季度该公司的利润骤降了96%,全年表现创下巴菲特1965年接手公司以来的最糟糕纪录。

根据财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收益为1.1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9.5亿美元相比降幅高达96%。而从全年业绩来看,公司净收益也从2007年的132.1亿美元骤降到了49.9亿美元,下跌62%,创6年来新低。(出字板)公司资产减去负债后的账面价值为1092.7亿美元,比2007年下跌9.6%。自从1965年,巴菲特接手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只有在2001年和2008年出现过账面价值下跌的情况。其中2001年跌幅为6.2%。

业绩不佳也影响了股价,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累计下跌44%。截至上周五收盘时,公司股价为每股7.86万美元。

“股神”也失算

巴菲特:承认投资严重失误

就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财报的同一天,巴菲特在给公司股东的一封公开信中承认,他在去年国际油价接近最高点时,大量买进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股票,是一次严重的投资失误。

巴菲特在信中承认,他至少做出了一个重大的投资错误,还有几个小一些的,但也造成了伤害。巴菲特所说的最大的错误是,他在油价接近历史最高位的时候,增持了美国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公司股票。2007年底,伯克希尔·哈萨韦公司持有1750万股康菲石油公司股票,进入2008年后,巴菲特看好国际能源行业而大量增持,截止去年年底,伯克希尔·哈萨韦公司持有的康菲股票达到了8490万股。这导致伯克希尔·哈萨韦公司损失了数十亿美元。巴菲特认错道,他没有预料到能源价格在去年下半年的急剧下降。巴菲特还承认他花2.44亿美元购买了两家爱尔兰银行的股票。结果,到去年年底为止,两家银行的股价狂跌了89%,而且股价现在还在下滑。不过尽管公司的投资组合导致收益下滑,但是巴菲特表示,“他喜欢这样的价格下降”,因为这样的话如果有资金还可以增加自己的仓位,摊低成本。

而巴菲特的这封信里也一如既往谈到美国经济,他说美国现在遇到的挑战是30年代经济大萧条甚至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所不能比拟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的经济体系会恢复良好运转,美国人的好日子就在前方。

“股神”也失算

新闻背景:巴菲特其人

除了这次失败的经历,其实早在1993年,巴菲特投资戴克斯特鞋业公司失败,就让他损失了35亿美元。虽然巴菲特有过投资失策,但我们却不能否认这几十年来他在股票投资上的巨大成功。我们来了解一下巴菲特不平凡的投资人生。

沃伦·巴菲特被喻为“当代最成功的投资者”。从他11岁时购买了平生第一张股票,到35岁出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 巴菲特作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那就是从事股票和企业投资。这也使他成为20世纪世界大富豪之一。2008年,78岁的巴菲特以 620亿美元荣登全球富豪榜的首位。

巴非特曾说过,他最欢迎市场下跌,因为这样可以使他们能以新的、令人感到恐慌的便宜价格拣到更多的股票。 巴菲特的几次成功抄底让其它投资者羡慕不已。巴菲特第一次在股市大跌后的成功抄底是在上世纪70年代,当时他挖到的第一桶金就是《华盛顿邮报》这只股票,投资1000万美元,30多年后的今天,他赚了12.8亿美元,收益率高达128倍。第二次抄底是在20世纪80年代,1987年股灾后,巴菲特在1988年开始买入可口可乐股票,1989年进一步增仓,一口气买了10亿美元,最终他在可口可乐这一只股票上赚了100亿美元,成为至今为止他最成功的投资。 第三次抄底是在2001年。2000年网络股票泡沫破灭后,股市陷入暴跌。巴菲特又用大举买进富国银行等股票,结果他在富国银行上赚了77亿美元。从巴菲特的抄底经历来看,他的所有行为都不是短期的投机,而是长期的投资行为。

巴菲特简单质朴却又奥妙无穷的投资哲学吸引着众多的投资者。金融界的人士把巴菲特的著作视为《圣经》,他的许多投资名言也被广为流传。

●要懂得让钱为你工作,而不是你为钱工作。

●当别人害怕时,你要变得贪婪。

●只有当投资者对所投资的公司一无所知的时候,才需要分散投资。

●投资者成功与否,是与他是否真正了解这项投资的程度成正比的。

●投资者的感情比公司的基本情况对股票价格有更强大的冲击力。

来源: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相关文章:
巴菲特旗下资产减值近三成 缩水180亿美元
巴菲特旗下公司季度利润降96% 全年成最糟糕纪录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巴菲特再向金融企业伸出救援之手 称买股票正当时
巴菲特公司表现30年最差 股神自曝曾遭3次重创
巴菲特:未来十年中国股市必将是世界之最
学巴菲特抓可转债:熊市为债 牛市变股
弱市中学习股神巴菲特 选择“永久性优先股”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