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食品加违禁品成潜规则 54问题奶粉受害者起诉圣元 索赔超800万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中办要求制止公款出国(境)游 逃避缴纳税款一定条件下可免刑责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半数业绩下滑上市公司高管获加薪 45%企业计划将提高员工待遇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首页>>股市
晒晒大师投资"战单":巴菲特亏62% 索罗斯赚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8日,股神沃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年报说,去年第四季度投资收益骤降96%。从全年业绩看,公司收益从一年前的132.1亿美元降至如今的49.9亿美元,下跌62%,创6年来新低。公司资产减去负债后的账面价值比2007年下跌9.6%。

自巴菲特1965年接手以来,公司只有在2001年和2008年出现账面价值下跌情况,其中2001年跌幅为6.2%。这意味着巴菲特去年的投资遭遇到他掌舵以来的最严重冲击。

除了巴菲特外,日前,索罗斯、约翰·保尔森等美国投资大腕也纷纷披露了其去年第四季度的投资组合,他们在金融危机的投资趋向各有侧重,这或许可以令普通投资者从中了解他们的新动向。

战绩

去年第四季度投资收益骤降96%。从全年业绩看,公司收益从一年前的132.1亿美元降至如今的49.9亿美元,下跌62%,创6年来新低。公司资产减去负债后的账面价值比2007年下跌9.6%。

巴菲特亏62%

重心转向固定收益类资产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的资料显示,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对美国上市公司的投资组合去年四季度受到严重冲击,公司总资产从2008年9月末的698.9亿美元缩水26%至518.7亿美元。

资料同时显示,目前该公司持有的美国银行股份在去年12月底市值为7040万美元,较三个月前下滑60%。此外,美国富国银行等金融类股份价值也有大幅下滑。

去年第四季度,伯克希尔最新买入的股票有两家,价值约6亿美元;增持公司有4家;减持公司达到7家。如果将减持和增持股票相抵,股权类投资可能是个负值。

最引人关注的是,伯克希尔公司削减了对全球最大医疗保健品制造商美国强生、全球最大日用品制造商宝洁公司的持股比例。

其中对美国强生的持股数量下调约54%,其次是宝洁公司,持股数量下调9%。此外,巴菲特还减持了美国合众银行7.4%,该银行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骤降65%。

增持能源类股票

在保持仓位不变的重仓股名单中,可口可乐、美国银行、美国运通、沃尔玛、卡夫食品等都继续在榜。

新出现在巴菲特投资组合的名单中,分别是一家能源服务公司和一家水处理公司。

大幅增持的四家公司分别来自铁路运营、电力、空调设备制造和液压电力设备制造行业。

目前,巴菲特正在通过为并购提供融资、收购公司债券及优先股权的方式来投资美国企业。在过去6个月中,巴菲特通过伯克希尔公司共向通用电气及高盛投资了80亿美元,以收购这两家公司的优先股权。

正在调整投资结构

此外,为应对经济衰退的不利局势,巴菲特正在调整其投资结构,将投资重心向固定收益类资产转移。

近几个月来,巴菲特频频买入一些年收益率高达10%~15%的公司债券,如26亿美元的瑞士再保险公司(年收益率10%);2.5亿美元的奢侈品珠宝商蒂芙尼(年收益率10%);3亿美元的摩托制造商哈雷戴维森(年收益率15%);1.5亿美元的希悦尔公司(年收益率12%)等等。

如果加上高盛和通用电气,巴菲特在半年内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总金额已达116亿美元,投资权重远远高于股权类的投资产品。 (投资者报)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巴菲特旗下公司季度利润降96% 全年成最糟糕纪录
巴菲特旗下资产减值近三成 缩水180亿美元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巴菲特再向金融企业伸出救援之手 称买股票正当时
巴菲特公司表现30年最差 股神自曝曾遭3次重创
巴菲特:未来十年中国股市必将是世界之最
学巴菲特抓可转债:熊市为债 牛市变股
弱市中学习股神巴菲特 选择“永久性优先股”
金融风暴“刮瘪”钱包 巴菲特财富缩水136亿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