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CPI或负增长 房子变"负资产" 结构性减税成税收政策主基调 -国资委3天发2次警告严控央企境外高风险投资 第二轮注资或启动 -08年人民币升值12.66% 12月实际汇率贬值 人民币对欧元再"破九" -今明两年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 中国将建世界最先进第三代核电站 -08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20家公司宣布裁员 -央行将增汽车信贷支持 经销商期待 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生效 -证监会酝酿发行制度变革 上交所: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中东部地区迎来较大范围雨雪 春运将受影响 北京西站停售站台票 -以色列和哈马斯先后宣布停火 港商船挂五星红旗向护航官兵致谢 -山东确诊一例感染禽流感患者死亡 专家: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增大
首页>>资源动态
研究机构:本世纪中叶世界上大多数冰川都将消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冰川消融

来自世界冰川监测服务机构(World Glacier Monitoring Service,简称WGMS)的数据表明,尽管2007年全球冰川融化速度比2006年慢了很多,但是全球冰川不断消融的情况依然很严峻。研究者警告说,地球上绝大多数冰川将在本世纪中叶逐渐消融,海平面将急剧上升。

冰川监测服务机构主任威尔弗莱德·哈勃利教授表示,即便比较保守地估计,依当前全球变暖的速度来看,到本世纪中叶,占全球冰川总量绝大多数的冰川都将不复存在。“如果全球气候变暖得不到遏制,冰川的消融和不可再生是必然的。”哈勃利教授说,“这就意味着大多数冰川会在以后的数十年里消失——也许是10年,也许是40年。”哈勃利教授说,未来比利牛斯山脉、安第斯山脉和落基山脉的小型冰川都会消失,喜马拉雅山的大型冰川短时间内不断融化,但是长远来看,大型冰川会逐渐变小、分解,最后形成众多小湖泊。

哈勃利教授的预言无疑是一种警告,他希望能由此引起气候学家的关注,因为冰川消融是气候变化给地球带来的最大威胁之一。初步统计,目前全世界生活在依靠冰川消融来补给流量的河流流域的人口约为20亿人,一旦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这些人的生活无疑将受到严重影响。

世界冰川监测服务机构是根据30年积累的统计数据做出上述判断的。该机构常年从全世界100多处冰川收集数据,其中包括四大洲9个不同山系的30处冰川。根据该机构的记录,2005年至2006年度的冰川消融量是30年以来最大。尽管每年的冰川消融量会随着温度变化和降雪而有所波动,但是气候学家认为,最近几十年冰川持续消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2006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曾预测,按照当前的全球变暖速度,喜马拉雅山80%的冰川会在30年里消失殆尽。2008年12月,联合国地质调查局也警告说,海平面的上升比目前预想的还要严重,到本世纪末,冰川消融会导致海平面上升1.5米。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闻发言人尼克·纳托尔表示,应该鼓励更多的政府投资清洁能源的开发,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他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签署减排协议。(清川)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英科学家称:冰川融化或可纾解全球气候变暖(图)
研究:喜马拉雅冰川加速融化 10亿人恐失水源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研究:喜马拉雅山冰川可能在2035年完全消失
调查:40年间中国冰川瘦身逾5% 退缩幅度剧增
联合国报告称全球冰川可能在本世纪末全部消融
联合国说全球30个山脉冰川加速消融
调查显示中国部分冰川总体萎缩面积比例达7.4%
中国冰川面积5年来缩小7.4% 伊犁河流域等萎缩比例超18%
图片新闻:
可疑快艇夜袭商船 中国护航军舰首次对抗海盗
中国海平面去年上升14毫米高于全球 加剧海洋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