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民间"股神"广受质疑 大师投资战单:巴菲特亏62% 索罗斯赚8% -食品加违禁品成潜规则 54问题奶粉受害者起诉圣元 索赔超800万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中办要求制止公款出国(境)游 逃避缴纳税款一定条件下可免刑责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半数业绩下滑上市公司高管获加薪 45%企业计划将提高员工待遇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首页>>宏观经济
解谜1月信贷猛增:资金流向了哪 它是谁的盛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1.62万亿的信贷增量带给市场信心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疑问:巨量资金流向了哪里?连续三个月的信贷猛增势头是否可持续?高企的票据融资背后,又意味着什么……

嘉宾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和

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

孙明春

郭世坤

彭兴韵

尤霏霏制图

在刚刚过去的2月,本报记者分赴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区域,求解1.62万亿巨量新增贷款背后的诸多疑问。调研结果显示,政府项目投资,毫不意外地被证实为此轮信贷猛增背后的一个主要推动力。并且,无论是珠三角、长三角还是环渤海,巨量票据融资都颇显异常。尤其在广东,票据融资占信贷投放比重更高达81%。

对此,外界的分析是,企业存在套利的可能,而部分银行为做大规模,也可能做大票据融资。本期圆桌专家的看法则是,套利是市场行为。对于银行而言,当贴现的收益大于融资成本,这项业务即存在操作的空间;而对企业而言,较低的贴现率,即意味融资成本低,也意味着另一重套利空间。但没人能说得清楚,有多少企业在利用票据融资套利。同样,也没人能说得清楚有多少信贷资金流入了股市。

中小企业的信贷情况是此次信贷猛增之时,我们所关注的另一个领域。但我们了解的情况则是,巨量信贷增量背后,银行并没有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倾斜。在经济下行期,银行对中小企业的风险考量更为慎重。不过,比较乐观的看法则是,有了政府项目这块优质贷款作为基础,银行也有能力去承担风险更大的中小企业贷款,与此同时,政府项目也会拉动对中小企业的生产需求。

对于今后几个月,信贷猛增势头是否可持续的问题。专家们比较一致的意见是,1月份的势头铁定是难以持续的,特别是,票据融资恐难持续高位。与此同时,银行对于今后的信贷投放,还要取决于政府项目相继落实后,民营企业的投资是否得到有效拉动。而今后的货币操作空间,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信贷投放的增长势头。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月新增信贷或超8000亿 大量已流入实体经济
国有商业银行又掀发债高潮 信贷猛增影响资本充足率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专家析银行信贷激增八大原因 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银监会设定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时间表
民间信贷“开闸”能否盘活流动性
纺织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5% 对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