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食品加违禁品成潜规则 54问题奶粉受害者起诉圣元 索赔超800万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中办要求制止公款出国(境)游 逃避缴纳税款一定条件下可免刑责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半数业绩下滑上市公司高管获加薪 45%企业计划将提高员工待遇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首页>>文化发展
中国文物走私链调查: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以海关仅仅5%的抽查率,我国有的海关一天还可以查出千余件走私文物。那么,以此类推,中国文物每年大约会流失多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邓媛) “干嘛要买回来?中国政府这次就是做得好。”年逾80岁的著名文物专家谢辰生谈到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兽首一事,音调不由自主地高了很多。“它们的高价就是炒作出来的,依我看,还不如把主要精力放在现在流失出去的文物上,至少法律上也有依据。”老人激动地说。

谢辰生迄今都在怀念1949年建国伊始时的社会风气。“那时候,哪那么多‘一切向钱看’啊!”在新中国政府对禁止文物流失的三令五申下,中国文物进入了较好的保护时期,所回购的海外流失文物数量也远远超过了近30年的文物回购。根据谢辰生的研究,真正结束了中国文物外流历史的就是1949年。

但是好景不长,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盗墓现象、文物走私现象屡禁不止并日日升温,使得中国现存珍宝又开始了漂泊异乡的“旅程”。谢辰生把文物不断流失的原因归结到“市场化后的思想腐化”上,但吴树并不完全同意。这位北京资深记者历时5年对中国文物走私市场进行了暗中调查,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技术性瓶颈和政策瓶颈才是中国文物继续向外流失的双因。”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吴树的调查从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始,这里是目前中国主要的古玩聚散地。吴树发现,潘家园所经营贩卖的“文物”既有赝品,也夹杂着真品。“您这‘宝贝’不会是骗我的吧?”“怎么会?你这是不成心要吧。”和商贩几番对话下来,吴树逐渐摸清楚了这些“旧货”的来源。“总体有4种来路。”他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道,“一是文物贩子走街串乡,到老百姓家里收购一些祖传或偶得之物;二是一些老窑址、老作坊专门仿古所得;三是家传或市场上倒腾的旧对象;四是盗墓所得。”

其中,仿制的赝品往往是“暗助”中国珍贵文物流失出国的“最佳掩饰”。“你知道吗?全世界迄今都没有一个专门针对文物的鉴定设备。C14检测原是应用于地质勘探的。”

调查过程中,一位海外华人的献宝经历令吴树感触良多。澳籍华人宁志超本打算将祖传的两只元青花云龙纹象耳瓶捐献给故宫,以了母亲遗愿。不想,在经过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史树青、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陶瓷鉴定家李知宴、李辉柄等国内顶尖文物专家鉴证后,仍被故宫婉拒。理由是:不同的鉴定方法可能存在疏漏,所以不能确保其真为元代珍贵文物。

“我只是由此想到,连权威专家都不能确定真伪的文物,到了流通关口怎么被拦下来。”吴树说。

这是我国海关查禁文物流失过程中难以跨越的技术性瓶颈。吴树到香港的古玩市场考察了一圈后更加沮丧,他发现,香港市场上现今已全部是新中国成立后流失出去的文物。一位海关工作人员告诉他,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日趋繁荣,海关的物品检查大多以抽检方式进行,抽检比例一般为5%。“我翻阅了海关总署的记录后特别震惊。”吴树估算,“在这么低的抽查率和鉴定率下,竟然有的海关一天可以查出千余件走私文物。”

那么,若以此类推,中国文物每年大约会流失多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物走私规模增大 主要流向韩日美英等国
文物专家称20年前圆明园兽首每尊只值1500美元
文物局:不承认文物非法占有 佳士得应承担后果
文物保护专家:回购文物是接受掠夺者第二次掠夺
外国馆藏中国文物:法国仅次英国 日本数十万件
中国追索兽首文物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纽约马王堆文物展引起西方观众强烈兴趣
外交部发言人: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两岸故宫将首次进行正式交流 商借文物办展览
国家文物局局长:中方不得回购非法流失文物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