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聚焦产业振兴
钢铁业振兴规划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宝钢集团昨天发布消息说,宝钢当天与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签订“关于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协议”和“关于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的合资合同”。宝钢将作为第一大股东,与杭钢重组宁波钢铁。这是国家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内首例钢铁企业间的重组,也是宝钢继重组新疆八一钢铁和广东钢铁之后又一次跨地区的重组举措。

据了解,为优化国内钢铁工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提升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做强做大宁波钢铁基地,宝钢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出资20多亿元,根据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参与重组宁钢。宁波钢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6亿元人民币,宝钢集团公司持有宁波钢铁56.15%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杭州钢铁集团公司持股43.85%。宝钢和杭钢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重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使之有序、良性地经营。

据悉,重组后的宁钢将进一步推出增资扩股方案,到时将是宝钢、杭钢和宁波市政府三方持股,宝钢控股地位不变。

宁波钢铁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建设成从原料到炼铁、炼钢、连铸、热轧、冷轧等工序配套齐全、装备一流的大型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先期年产钢400万吨、投资约170亿元。该项目建设已获国家核准。重组后的宁波钢铁公司将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科学管理方法,生产、销售适合中国境内外市场需求的产品,并提供相关的配套服务。

■解读

宝钢:重组宁钢“圆了宁波梦”

浙江宁波被宝钢董事长徐乐江称为“钢铁业发展不可多得的优势选址地点”,不仅有港口岸线优势,而且还有广阔的产业和市场腹地。徐乐江透露,当初宝钢项目选址时,宁波北仑地区曾是三大备选地点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宝钢还曾考虑在宁波建一现代化“非高炉、短流程”项目,但因当时各种条件限制未成功。此次重组宁钢,对于宝钢可谓“圆了宁波梦”。

专家:产业整合走向纵深的信号

此次宝钢在长三角区域内实施跨地区的企业重组,被视作中国钢铁业整合走向纵深的“一个有力信号”。“我的钢铁”资讯机构研究人员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国内不少钢铁企业的产销形势出现很大变化,在此背景下,国内钢企重组将获得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一步宝钢、鞍本、武钢等大集团将发挥带动作用,全面推进行业重组的进程。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钢铁业产能过剩 国内焦炭供大于求
钢铁业重组大幕将启 多项政策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国出台钢铁业调整振兴规划 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变强
钢铁业振兴规划出台 钢铁板块受益个股一览
4万亿投资催生订单 钢铁业“春意”显现
钢铁业振兴规划细则将以并购整合为主线 宝钢择机整合
钢铁业08年四季度亏476亿 12月大钢厂亏损突出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