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民间"股神"广受质疑 大师投资战单:巴菲特亏62% 索罗斯赚8% -食品加违禁品成潜规则 54问题奶粉受害者起诉圣元 索赔超800万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中办要求制止公款出国(境)游 逃避缴纳税款一定条件下可免刑责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半数业绩下滑上市公司高管获加薪 45%企业计划将提高员工待遇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首页>>股市
巴菲特“看错”石油股 “股神”的小概率和大概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哈撒韦公司去年资产缩水9.6%

全球知名投资者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月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公司在2008年第四季度盈利额暴跌96%。而从全年来看,该公司投资的账面损失为9.6%,是巴菲特1965年接手该公司以来盈利最差的一年。

哈撒韦公司上一次出现年度账面损失还是在2001年,当时的跌幅为6.2%;而过去44年中,该公司年度盈利额共有38次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盈利水平。

巴菲特在致股东函中表示,其2008年在国际油价处于峰值时买进石油股票的决定,属于“重大失误”。此外,他还认为美国经济“最美好的时光还在后面”。

股神选股失灵

身兼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CEO)和投资主管三职的巴菲特,在其于28日发布的致股东函中承认,其在去年国际原油和天然气价格位于峰值附近期间作出的增持美国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股票的决定,属于“重大失误”,后者股价2008年全年下跌41%。

此外,哈撒韦公司持有股份最多的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股价2008年下跌了26%;而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股价的年度跌幅更是高达64%。数字显示,在哈撒韦公司持股最多的20家上市公司中,仅有一家的股价在2008年避免了累计下跌的命运;而哈撒韦公司自身的股价则在2008年累计跌去了33%。

美经济仍在“释放潜力”

对于上述投资业绩,巴菲特表示,由于同时造成了房价和股价的下跌,信贷危机在全美范围内已经引发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领域的双重恐慌。他认为,全球商业活动正在显现“自由落体”式的颓势,其下滑加速度前所未见。数字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08年全年走低38.5%,为1937年以来最大年度降幅;而伯克希尔·哈撒韦与金融衍生品相关的债务总额,单单在第四季度就增加了49%至100亿美元,这些债务的偿还期限为2019年。

在致股东函中,巴菲特表示对奥巴马的经济拯救计划和美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虽然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是美国的经济制度依然会运作相当好的一段时间,美国经济系统没有被破坏,还在继续释放潜力,美国最美好的时光还在后面。”

巴菲特认为,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未来必须作出相对应的调整,若只是一味运用“利率”和“投资”杠杆来调整市场的话,几乎肯定会带来后遗症,一个最大的后果就是通货膨胀。

此外,巴菲特还指出,在抵押债券市场上出现的让人震惊的损失,最大的原因就是所有的销售人员、评级机构和投资者使用的基础模型忽视了房市中的投机泡沫和房价增长之间的联系。因此,未来的投资模式必须认真考虑这一经验教训。而巴菲特对未来的投资提出的忠告是“谨慎对待数字的影响”(Be ware of geeks bearing formulas)。(高健)

“股神”的小概率和大概率

美国“股神”巴菲特在其最新的年度“致股东函”中称,他管理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08年的账面价值缩水9.6%,这一降幅甚至比2001年(跌幅6.2%)还要大。

数据显示,哈撒韦A股股价2008年下跌33%,略好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37%的跌幅,并依然保持了美国最贵股票的头衔。过去44年中,哈撒韦公司盈利水平共有38次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胜率达86%。从这个角度而言,巴菲特在2008年继续跑赢大盘仍属于“大概率”事件。

巴菲特在“致股东函”中也承认,他在去年国际油价接近最高点时大量买进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股票,是他去年投资的“最大错误”。巴菲特说,他去年没有预料到国际油价会出现如此大幅暴跌,这个“小概率”事件导致伯克希尔公司损失了数十亿美元。

巴菲特一直承认,他喜欢买入价格被低估的股票,不过他更愿意买进那些定价合理、运营良好的企业。巴菲特坚信,国际油价肯定会比目前40美元—50美元一桶要高。

数据显示,2007年底时,巴菲特持有康菲石油1750万股,到2008年年底,他的持股增至8490万股。今年2月17日公布的文件显示,巴菲特在去年第四季度抛售了康菲石油的部分股票,因为他要为买入高盛、通用电气等的可转换优先股筹集资金。

巴非特在其最新“致股东函”中表示,美国经济2009年仍难有起色,甚至可能更糟;即便如此,他也无法断定美国股市到底是涨还是跌。巴菲特本人似乎对股价下跌抱以一贯的“喜欢”态度,因为,股价下跌使得他可以增加自己的仓位。美国有一部分投资者靠“复制”巴菲特披露的投资组合也获得了成功,美国一机构2007年公布的研究结果表明,过去31年“复制”巴菲特的投资组合可以获得年均25%的收益,这也相当于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的2倍。

巴菲特“致股东函”中指出,过去44年里,标准普尔500指数在75%的年份实现了正收益,他相信在今后44年,该指数有望以相近的比例为投资者带来正收益。

笔者不敢说“股神”所有的预测都准确,但有一点可以确信,今年78岁的巴菲特肯定看不到44年后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了,这或许是关于他这位耄耋老者的最大概率事件。(李豫川)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巴菲特承认严重失误 旗下公司季度利润骤降96%
内地民间"股神"广受质疑 大师投资战单:巴菲特亏62% 索罗斯赚8%
巴菲特旗下资产减值近三成 缩水180亿美元
晒晒大师投资"战单":巴菲特亏62% 索罗斯赚8%
巴菲特旗下公司季度利润降96% 全年成最糟糕纪录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巴菲特再向金融企业伸出救援之手 称买股票正当时
巴菲特公司表现30年最差 股神自曝曾遭3次重创
巴菲特:未来十年中国股市必将是世界之最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