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中纪委09年将严控因公出国(境)经费 广东省长批文艺晚会请大腕 -三鹿原董事长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随州特大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财政部:09年中国将实施以工代赈支持就业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首页>>科技动态
英科学家称:冰川融化或可纾解全球气候变暖(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冰山融化向来被视为全球暖化的最主要现象,但英国科学家发现,冰山融化其实可以引发一种减慢甚至停止气候变化的自然现象。他们将会为这一发现进行一次史无前例的实验。

一个乘坐英国皇家“坚忍”号在南极海域进行研究的科学家小组发现,冰山融化时会向海洋释出微型的铁粒子,它们将会成为海藻的养分,使它们大量繁殖。海藻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然后沉入海底,把该种温室气体锁起上百年。小组推断,这种奇妙现象可能出人意料地成为纾缓全球暖化的关键。来自利兹大学的首席研究员罗布-雷斯韦尔说:“似乎地球本身都想拯救我们呢。”

小组将会在大西洋的英属岛屿南格鲁吉亚岛进行一次破天荒的实验,把数吨硫酸亚铁倒入海中,测试这会否使海藻大量繁殖,若然如此,又是否可以使碳气体排放量减少。届时被硫酸亚铁覆盖的海面将会大得在太空也看得见。下一阶段的研究主管维克托·斯梅塔切克斩针截铁地说,被海藻吸去的二氧化碳“肯定会被杜绝于大气层外达数百年”。

环保分子警告,这样的实验可能会破坏地球脆弱的生态系统。联合国刚于去年禁止利用铁质在南极洋施肥。不过,小组发现各样浮冰早在上百万年前已开始向这片海域释出铁粒子,联合国得知后批准了这次实验。

南极洋的好处是铁含量小于其它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潜力优胜。它的面积达到二千万平方公里;科学家估计,它若铺满铁物质,生出的海藻将足以吸收三十五亿吨的二氧化碳──这相当于全球每年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的八分之一。

极地专家启航“施铁肥”

“坚忍”号的团队从被吹上南极洲岸边的冰山上用大锤深凿一块三十三尺长极冰撷取样本。他们一返回英国,就利用特别的显微镜分析这些样本,结果发现他们梦寐以求之物──深陷于冰块内的微型铁粒子。

雷斯韦尔说:“这些粒子(的宽度)不足一毫米,但它们对(纾缓)全球暖化很重要。”

极地专家斯梅塔切克教授和德国一支四十九人的研究队伍,将在未来数天内自开普敦乘坐破冰船“极地之星”号启航,进行他们的突破性实验。过去,给海洋施铁肥的计划由商业利益来推动。但以科学的尝试来说,今次的规模是最大的。

二○○八年五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呼吁,在更详细的科学数据出炉前,停止在南极地区一带施肥。但英国的研究结果引领斯梅塔切克教授在德国不来梅港阿尔弗雷德·韦格纳极地和海洋研究所的团队放手一搏。

但专家警告,现在就断定这个方法能否发挥作用,仍然太早。

即使是雷斯韦尔都形容这项计划“很具争议性”。他说:“海洋并不是一个个孤立的个体,它还会影响周边的区域。“我们不知道那将带来什么影响。但生态系统是非常复杂的。如果冰架内的铁有用,那么我们可以换取更多时间了。

“地球也许有反击的机制,但我们仍需尝试自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研究:喜马拉雅冰川加速融化 10亿人恐失水源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研究:喜马拉雅山冰川可能在2035年完全消失
调查:40年间中国冰川瘦身逾5% 退缩幅度剧增
联合国报告称全球冰川可能在本世纪末全部消融
美科学家开发"水上漂浮房" 应付全球变暖
疯狂构想应对全球变暖:揭秘太空遮阳伞工作原理
专家称:全球变暖令青海高原牧草生长"喜忧参半"
欧盟称全球变暖导致北极能源增多(图)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欲买地"搬国"(图)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