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4800万 赴美旅游团车祸遇难者家属3日将赴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首页>>科技动态
南极科考队测出达尔克冰川去年运动约150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2月1日电(记者刘奕湛)中国南极科考队员近一个月来多次对南极冰盖边缘的达尔克冰川进行测量,结果显示该冰川在过去一年间运动了约150米,相关测量结果有助于研究南极冰盖动态变化和南极气候变化。

南极科考队员、同济大学博士庞洪喜介绍说,对达尔克冰川运动监测标志物的测量表明,该冰川正以一年约150米的速度向海洋移动,冰川进入海洋的部分会随即崩解成冰山。庞洪喜说,回国后他将参考现有数据,并通过卫星遥感等手段测出达尔克冰川的厚度,推算出该冰川入海崩解成的冰山的体积和数量。

据介绍,达尔克冰川运动观测属于中国科技部的中山站雪冰和空间特殊环境与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常规观测项目,是南极PANDA科学考察计划冰川学重点项目。该项目起始于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迄今已连续观测了4年。

达尔克冰川是南极冰盖边缘一条典型的冰盖溢出型冰川。这种冰川不仅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同时也是南极冰盖动态变化的指示器。对达尔克冰川运动的监测,对于研究南极冰盖物质平衡、冰盖动态与海平面变化关系、南极气候变化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研究机构:本世纪中叶世界上大多数冰川都将消失
英科学家称:冰川融化或可纾解全球气候变暖(图)
研究:喜马拉雅冰川加速融化 10亿人恐失水源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研究:喜马拉雅山冰川可能在2035年完全消失
调查:40年间中国冰川瘦身逾5% 退缩幅度剧增
联合国说全球30个山脉冰川加速消融
调查显示中国部分冰川总体萎缩面积比例达7.4%
中国冰川面积5年来缩小7.4% 伊犁河流域等萎缩比例超18%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