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半数业绩下滑上市公司高管获加薪 45%企业计划将提高员工待遇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聚焦产业振兴
振兴规划细则三月中旬公布 2011年完成实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告诉早报记者,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在审议过程中征集了很多建设性意见,目前在逐步修改。初步计划在3月中旬,发改委和工信部网站将陆续公开发布各具体规划。

2011年完成实施

据了解,此次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包括近120项具体政策措施和76项任务。其中提高出口退税率等近120项政策将在今年年内逐步落实,76项任务在实施时间上按三年考虑,即在2011年年内完成。

刘铁男强调,十大产业规划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说,产业振兴能够产生很强的内需拉动作用。十大产业能够稳定下来,财政、税收、就业、“三农”问题就基本能够稳定。

他解释说,九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80%,占GDP的比重达到1/3,规模以上企业上缴税金约占我国税收收入的40%,直接从业人员约占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数的30%,近1亿人。

其次,从解决“三农”问题看,纺织和轻工的食品、造纸、家具、家电、皮革、日化等部分行业的相当产值来源于农副产品深加工业,涉及3亿农民,吸纳进城务工近6000万人。

再次,十大产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表现。上海、深圳两地股市的上市公司中,接近六成为这十大产业中的相关企业。

楼市政策效果显现

为何物流业最终取代房地产等产业,进入第十大振兴产业规划?刘铁男解释说,一方面,物流业与前九大产业关联性较强;另一方面,目前政府出台的楼市政策已经“程度不同地显现出了效果”。

刘铁男强调,房地产业作为中国重要的支柱产业,除了中央政府之外,各地也在执行中央统一政策的前提下,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了很多措施。“从现在看,这些措施都程度不同地显现出了效果。”

刘铁男在会下对早报记者说,一些地方政府采取的购房退税和购房入户政策,“就是根据自身情况,与中央保持一致,在宏观调控的前提下采取的措施。”

刘铁男强调,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各个产业或者各个行业都暴露出一些困难及深层次的矛盾,但并不是所有行业应对措施都要以振兴规划的形式来体现。我国宏观调控将不断地根据形势的变化来进行调整,采取相应有效的措施。

海外并购是企业行为

对于一些国家近期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刘铁男表示,“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可能短期内会有一些效果,但肯定是短视行为。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我们的规划措施里没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内容。”

刘铁男昨天在回答早报记者的提问时指出,目前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带队的欧洲采购团,采购的是我国需要的装备、材料、技术,有相当部分也是为十大产业振兴服务的。

此次由陈德铭率领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前去德国、瑞士、西班牙和英国,开展贸易投资研讨、洽谈和采购活动。参与的中国企业超过90家,分布在机械制造、电子、汽车、移动通信、远洋运输、核电设备、纺织、医药、造纸以及相关高科技、服务贸易等多个领域。

根据商务部披露的数据,目前前三站成交金额已超过106亿美元。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还表示,近期一些中国企业进行的海外并购,完全是企业行为,中国政府在这里面没有任何的资金投入。(罗晟/东方早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汽车振兴规划细则曝光:鼓励四大四小兼并重组
汽车钢铁振兴规划细则出台 14家车企将整合至10家
汽车钢铁振兴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将整合至10家
船舶振兴规划细则待出台 船企盼IPO和再融资支持
钢铁业振兴规划细则将以并购整合为主线 宝钢择机整合
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或13日公布
钢铁业振兴规划细则将以并购整合为主线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