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中国义务教育体制与政策的变迁 面临4大突出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义务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

虽然中国政府最近几年不断加大义务教育投入,采取各种措施稳步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但仍然面临不少问题:

(1)财政性教育投入总量不足。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政府的总教育支出水平仍然偏低。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统计,2003年公共教育经费占GDP的平均比重,经合组织国家为5.5%,发展中国家为4.2%,世界平均水平为4.7%,而中国仅为2.8% 。“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体制虽然比以乡镇为主的义务教育体制优越,但由于县级财政在在很多地方也是“吃饭财政”,缺乏充分的财力来保障义务教育的不断改进。尤其是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费后,农民的纯收入增加,但削弱了县乡的财力基础。

(2)义务教育收费监管需要进一步加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查处价格违法案件的通报表明,教育乱收费是2006年价格举报的首要问题 。

(3)义务教育的校际差距明显:“重点”与“非重点”学校在办学条件、资源、师资和教学质量上有较大差别,加剧了义务教育的不平衡 。

(4)准入不公平。正如在第3章详细讨论的那样,农民工子女尽管居住在城镇,但在有些地方很难进入城镇的重点学校读书,除非他们的父母支付额外费用,而他们的农民工父母收入普遍微薄。(摘自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撰写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中国义务教育发展状况:普及程度 财政投入 办学条件
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偏低 教师工资城乡差距大
新疆贫困三地州将率先实行高中免费义务教育
官员:中国正举办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义务教育
中国将制订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办学标准
宁夏将进一步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公用经费标准
辽宁拟减义务教育考试科目 不公开贫困生家境
新疆投入5000多万元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
西藏文盲率降至4.76% 全国首个实现免费义务教育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
教育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上学不交费
9月1日起中国城乡义务教育全部免学杂费 地震灾区中小学校复课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