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中国义务教育体制与政策的变迁 面临4大突出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世纪50年代末到80年代初,义务教育体制深受公共服务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城镇地区义务教育由地方政府提供,义务教育财政预算水平较高,地方政府负责根据中央政府指示实施。农村地区“以集体办学为主,国家投入为辅,社会各界共同办学”的多渠道筹资方式。

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义务教育体制经历了根本性的结构变迁。随着1993年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颁布,中央政府负责制订教育政策和法规,省级政府负责制定基础教育发展规划,并协调各县级政府之间的教育事业性经费支出。结果,实施义务教育的责任,城市落在市区政府,农村则落在县级政府,将筹资责任转移到了乡镇政府。由于乡镇财政既难以保障教师工资按时全额发放,也难以维持学校日常运转,中国政府开始不断调整和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从2001年开始,逐步形成了以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具体管理为主的体制;并将义务教育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西部及其他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水平,促进全国教育的均衡发展。

经费来源多元化

中国义务教育各项改革是在财政分权的背景下逐步推进的,最初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义务教育经费来源的多元化,加快义务教育事业发展。1985年5月,中国政府《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提出,“把发展基础教育的责任交给地方,有步骤地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关于地方的职责划分,原则上确定由各省(市、自治区)决定。执行中,各地基本采用“县办高中,乡办初中,村办小学”的做法。这个政策,使农村义务教育的责任落到了乡镇政府头上。1986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后,各省(市、自治区)相继制定实施义务教育法的地方法规。

随着中国改革的逐步深入,教育投资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义务教育经费来源变得多元化,但带来了义务教育经费来源的合理性问题。

1994~2001年期间,中国义务教育经费约80%由乡镇政府负担,9%左右由县财政负担,省财政负担11%(见图2.2)。中央财政负担很少,不足2% 。而乡镇基本上属于“吃饭”财政,这样,实际的后果是把农村义务教育的一些负担转嫁到农民身上。减轻农民的教育负担成为2001年以来的一系列改革的动因。

为全面解决农村义务教育的困难,国务院于2001年下发《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让县在义务教育提供上发挥主要作用。这使农村义务教育状况有所改善。但是,由于国家未对中央、省、市和县级政府的具体投入责任进行划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困难的问题再度凸显出来。2003年国家审计署统计报告显示,在所调查的50个县中,2001年底,义务教育的负债达24亿元,到2003年6月底,上升至39亿元。有的县80%以上的中小学都有负债 。为解决这一长期困扰问题,政府又进行了新的政策调整。

图:1994-2001年义务教育经费来源

数据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中国农村调查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义务教育发展状况:普及程度 财政投入 办学条件
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偏低 教师工资城乡差距大
新疆贫困三地州将率先实行高中免费义务教育
官员:中国正举办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义务教育
中国将制订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办学标准
宁夏将进一步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公用经费标准
辽宁拟减义务教育考试科目 不公开贫困生家境
新疆投入5000多万元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
西藏文盲率降至4.76% 全国首个实现免费义务教育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
教育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上学不交费
9月1日起中国城乡义务教育全部免学杂费 地震灾区中小学校复课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