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轨道舱返回舱分离 落地时间测量为17:36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超强台风"蔷薇"将严重影响福建 28日傍晚起将影响浙江 红色警报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辽宁拟减义务教育考试科目 不公开贫困生家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辽宁省拟通过减少考试科目、削减考试内容、降低考试难度等措施,深化义务教育阶段考试评价制度改革。

昨日,经过辽宁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第四次会议审议的《辽宁省义务教育条例(草案)》在辽宁日报上全文公布,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其中,该《条例(草案)》第二十五条提出要“建立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评测评价机制,采取减少考试科目、削减考试内容和降低考试难度等措施,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 ”

减少考试科目,可以通过分阶段学习的方式实现。教育专家、沈阳市126中学校长余秀林认为。“比方,在初一、初二阶段就可以完成一些科目的学习,并及时考评”。她认为,这样“就可以缓解中考的压力,分解初中生的学业负担。 ”

从2001年起,辽宁省就已开始实行示范高中和重点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制度。目前,全省中招指标到校的比例已经达到75%,而按照辽宁省教育工作目标,到2010年,重点高中指标到校率要达到全省100%。

此外,辽宁省示范性高中和重点高中也已启动免试招收“双优”初中生的制度。“双优生”即指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学业考试成绩全优的初中生。但普通高中免试招优秀初中生还是首次提出。此前,沈阳市134中学校长吴艳就曾评价此举“逐渐淡化中考,将有助于推进素质教育”。

作为征求意见的草案,昨日的公告中提到,各单位、组织和各界人民群众均可通过信函、电话或者电子邮件的方式对该法规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10月20日征求意见截止后,该草案还将做进一步修改,并再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寄宿生拟免收寄宿费

根据国家教育部等五部委做出的规定,自2009年春季始,由政府财政资金建设的学生宿舍全部免收住宿费。

为此,《辽宁省义务教育条例(草案)》第三十三条提出了“对寄宿生免收寄宿费,具体办法由省人民政府制定”。并提出对贫困家庭寄宿生的补助办法。对于农村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和家庭困难且路途较远的走读生交通费予以补助,对孤儿免收一切费用,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学校拉学生“充场面”拟被限制

今后,学校随意拉派中小学生参加庆典、当观众、充场面的情况将被禁止。《辽宁省义务教育条例(草案)》的第三十条中提出,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组织或者要求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与教育教学活动无关的各种庆典、商业演出等经营性活动。

让学生参加庆典活动,其目的无非是为了烘托气氛,让场面看起来热闹些。这种现象不但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而且严重妨碍了学生的学习。该条例草案中的这一条款,将使学生权益得到维护。

拟禁止公开贫困生家境

包括学校在内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公布学生劣迹和家庭贫困状况。

这是该条例草案中第三十条提出的内容。“一直以来,对于贫困生的情况,多数学校都是选择不公布的,主要考虑有些学生对此有顾虑,觉得没面子。 ”余秀林说。

但立法禁止公开贫困学生家庭状况,还是首次。她认为,“立法,更加强了人们对保护学生隐私的重视。”此外,该条例草案中提出,专门学校也不得向社会宣传该学校的矫治功能、而且不能公布其在校学生的姓名和其他隐私。(吴双)

来源: 辽沈晚报

相关文章:
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发 非贫困生可申请 逾7成中小企业需融资
银监会发布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 非贫困生可申请
14名贫困生未向捐助者汇报成绩被取消受助资格
贫困生休学创业年挣30万 二度休学获批
华中师大新生入学 400余名贫困生家长打地铺过夜[图]
相关部门详解湖北助学通道 承诺不让贫困生失学
辽宁将出台有关条例促进大学生就业 重点保贫困生
上海被外地院校录取贫困生申请生源地贷款开始
中国官方将出台地震重灾区贫困生特别资助政策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