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襄汾溃坝遇难258人 3官员涉嫌瞒报 真相追踪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死2名 免费诊疗 河北通报 二级响应预案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十六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根据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于九月中下旬分赴黑龙江、湖北、云南、甘肃等四省进行检查,并委托河北、内蒙古、安徽、福建、广东、重庆、四川、贵州、陕西、新疆等十省市区人大常委会对当地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作出重要批示,强调九年义务教育仍是本届人大监督重点。

批示说,“九年义务教育关系到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十届全国人大虽多次对义务教育法进行执法检查,并全面修订了义务教育法,但仍是家长和社会的重大关切,也是人大代表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仍应成为本届人大监督的重点。今年的执法检查,建议抓住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落实、教师队伍的建设和素质教育中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推动工作,促进中小学德、智、体的全面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义务教育的立法和监督工作。二00六年,常委会对实施近二十年的义务教育法作了全面修订,对许多重大问题作出了突破性规定;二00七年,又对刚实施七个月的新法进行了执法检查。为了持续推动这部重要法律的实施,加速实现义务教育普及、提高、均衡发展的目标,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将其列入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今天会议首先传达了吴邦国委员长的批示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蒋树声出席会议。

王兆国在讲话中强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越来越高,中国教育事业在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与新义务教育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现在,让孩子们有学上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上好学的问题成为突出矛盾;数量和规模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质量和结构的问题成为突出矛盾。这次执法检查必须适应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问题。

路甬祥介绍了这次执法检查的目的和重点。他说,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一是检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情况;二是检查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三是检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同时,也要检查学校的安全情况。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教育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上学不交费
9月1日起中国城乡义务教育全部免学杂费 地震灾区中小学校复课
国家两部委: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中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 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各省将获奖励
中国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
民族地区逾660县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实现"两免一补"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组图:解放军“砺剑--2008”演习大练兵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