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新阶段中国人类发展的挑战 城乡/区域和社会群体差距明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过30年的快速经济增长,改革开放初期没有必要特别关注的问题目前已经十分紧迫。这些问题包括资源环境约束、城乡差距、地区差距,由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均等造成的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机会公平问题、经济转轨中常见的受益群体和利益受损群体之间的矛盾等。

中国人类发展中的不平衡状况

由于上述矛盾和问题,近些年,在中国人类发展总体水平提高的同时,城乡、区域和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人类发展差距仍然比较明显。

城乡差距。人类发展的城乡差距突出表现在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经从2000年的2.79倍扩大到2007年的3.33倍(图1.18) 。

图1.18 1978-2007年中国城乡收入差距

数据来源:《2008年中国统计摘要》

2000年中国城镇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为75.2岁,而农村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69.6岁 。2005年城乡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10.7‰和25.7‰;2006年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为10万分之24.8和10万分之45.5;两个指标的城乡之比都在2:1左右。

图1.19 2000~2005年中国城乡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数据来源:《中国卫生统计年鉴2007》。

图1.20 2000~2006年中国城乡孕产妇死亡率(1/10万)

数据来源:《中国卫生统计年鉴2007》、《2003-2007中国卫生发展情况简报》。

区域差距。2005年人类发展指数最高的省份比最低省份高出47% (图1.21),充分反映一些地区的人类发展要比其他地区快很多。2005年北京、上海等东部发达地区的预期寿命都在80岁左右,而西部贵州的期望寿命不足70岁 。北京与青海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5.11‰和35.04‰ 。北京15岁及以上人口文盲率仅为3.92%,而甘肃、青海、宁夏等西部欠发达地区这一指标都在20%左右 。2007年,东部的上海人均GDP为65,347元,而西部的贵州仅为6,835元,前者是后者的9.55倍 。

地区间人类发展的总体差距还可以从全球对比的角度来看。根据《全球人类发展报告2007/2008》的相关数据,上海和北京的人类发展态势堪与欧洲的塞浦路斯和葡萄牙等高人类发展指数的国家相比,而贵州等西部地区则相当于非洲的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 。

图1.21 2005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人类发展指数

数据来源:见附表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人类发展进新阶段 从生存型向发展型社会过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类发展特点 巨大进步的原因是经济增长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变化趋势 已接近高人类发展国家水平
人类发展理念与人类发展指数 强调均衡协调
人类发展指数(HDI)
人类发展评估指标:性别发展/性别赋权/人类贫困指数
联合国报告:中国人类发展处历史最高水平
人类发展报告:冰岛是世界最宜居国家 香港21内地81位(排名)
07-08人类发展报告发布 将贫困人口放在应对气候变化首位
《2006年亚太地区人类发展报告》近日发布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