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变化趋势 已接近高人类发展国家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成就既体现为速度惊人的经济增长(过去30年年均增长率接近10%),也体现为人类发展指数的快速提升。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从1975年的0.53(略高于低人类发展水平)上升到2006年的0.781,已经非常接近高人类发展国家的水平 (图1.1)。

图1.1 1975~2006年中国人类发展指数

资料来源:1975-2005年中国人类发展指数引自《人类发展报告2007/2008》,2006年的中国人类发展指数根据课题组收集的数据估算。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在国际上的排名也从1991年全球的101位 上升到2007年的81位(根据2005年的数据计算) 。与同等人均GDP水平的国家相比,中国与那些经济增长但教育和卫生指标没有改善的国家不同,其人均预期寿命指数和教育指数也都处于较高水平。2005年,这两个指数分别为0.792和0.837,为人类发展指数的进一步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类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通过国际比较显得更加突出。把中国2005年的HDI(0.777)与1980年和中国当时的 HDI最接近的国家2005的HDI比,再把中国1980年的HDI水平(0.559)与2005年和中国HDI水平最接近的国家当时的HDI水平比,有许多重要发现 。

——1980年HDI水平最接近中国的10个国家(HDI范围为0.540-0.580,其中5个高于中国,5个低于中国)2005年的HDI平均为0.684。也就是说,这些国家的HDI在过去25年平均增加了22.2%,而中国则增加了39.0%。中国已经接近高人类发展国家的行列,而这10个国家仍处在中等人类发展国家行列的中下游。

——2005年HDI最接近中国的10个国家的HDI范围为0.766-0.791,其中5个高于中国,5个低于中国,它们1980年的平均HDI为0.676。这就是说,这些国家过去25年来的HDI平均上升了15%,而中国则上升了39%。

中国性别发展指数(GDI)也在稳定上升,从1999年的0.71上升到2005年的0.77(图1.2),中国GDI水平的世界排位高于其HDI水平的世界排位。这表明中国在人类发展指数涉及的领域有比较高的性别公平。但是,就象HDI只能评估人类发展的小部分领域而不能评估人类发展的全貌一样,GDI也只能评估性别公平的部分领域。

图1.2 1999-2005年中国GDI指数

数据来源:2000、2003、2004、2006年《全球人类发展报告》;UNDP网站。

人类发展的巨大进步意味着中国在2015年之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MDGs)进展顺利。一份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驻华系统在2008年联合发布的报告 认为,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进程中,在大多数目标和指标上总体“取得重大进展”,实施环境“到位”或“充分”,“整体情况非常乐观”。其中一些指标,如贫困人口比例减半和普及小学教育等目标已经实现,比最后期限(2015年)提前了很多年。其他大部分目标也都进展顺利 。与此同时,有些千年发展目标“有潜力实现”,但仍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这些目标包括环境发展,普遍享有生育健康服务以及控制并逆转艾滋病病毒传染的趋势。

另外,2000年以来,中国还推出了自己的发展指数,用以评估小康社会建设的进展。“小康”一词源于2000多年前的孔子。1979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借用孔子的话来描绘中国改革开放前20年的总体目标——人民生活达到发展中国家中等偏上水平。2000年,中国政府又提出了在未来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使所有地区和全体人民都能过上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达到相当于生活舒适的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水平。政府设计的小康指数已经从2000年的57.05%上升到2006年的69.05% (图1.3) 。

图1.3 中国2000-2006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程度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课题组,《2006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国家统计局网站,2007-11-2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类发展特点 巨大进步的原因是经济增长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变化趋势 已接近高人类发展国家水平
人类发展理念与人类发展指数 强调均衡协调
人类发展评估指标:性别发展/性别赋权/人类贫困指数
人类发展指数(HDI)
联合国报告:中国人类发展处历史最高水平
人类发展报告:冰岛是世界最宜居国家 香港21内地81位(排名)
《2006年亚太地区人类发展报告》近日发布
07-08人类发展报告发布 将贫困人口放在应对气候变化首位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