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湖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栏 1 股权质押融资——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益尝试

股权质押融资是一种新兴的权利质押融资形式,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的一种新方式,湖北省对此进行了一些积极有益尝试。从实际情况来看,发展股权质押融资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尚需发挥多方力量共同推进。

一、股权质押融资呈现“三多三少”的特点

《物权法》颁布后,武汉市工商部门于2008年3月率先在省内进行了股权质押登记试点,湖北省工商局随后于6月出台了《内资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暂行办法》,湖北省股权出质登记制度正式进入实际操作的层面。截至2008年底,全省办理股权质押融资的企业共180多家,涉及质押股权约93亿股,融资金额达28.9亿元。总体而言,湖北省股权质押融资呈现“三多三少”的特点:从资金需求来看,非上市公司多,上市公司少。前者约5家,而后者则有178家,非上市公司开展股权融资的热情远高于上市公司。从资金供给来看,典当公司多,银行少。在非上市公司股权融资中,融资方为典当公司的约占登记总数的70%,而银行与担保公司合计占登记总数的30%。从企业所在地域来看,武汉市多,其他地市少。目前办理非上市公司股权登记的企业绝大部分集中在武汉市。

二、股权质押融资存在“四个”不足

虽然股权质押融资受到企业的欢迎,但该项业务实际开展并不广泛,究其原因主要是存在以下“四个”不足:一是银行参与不深,发放股权质押贷款积极性不高。这主要与企业股权价值难以准确评估、股权价值波动可能使银行债权得不到充分保证、质押股权的受偿权后位于债权以及银行内部信贷管理制度约束有关。二是政策引导不力。相关部门尚未出台较为权威的股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或其它指导性文件。三是市场机制建设不完善,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存在障碍。由于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市场的缺失,其股权无法进行自由转让,银行等融资机构无法在企业违约后有效处置出质股权以弥补其损失。四是对股权融资质押方式的宣传力度不够,一些企业和金融机构不了解相关情况导致参与面较窄。

三、股权质押融资的完善途径

一是尽早出台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或指导意见。二是切实推动商业银行贷款管理体制和观念的转变,允许有条件的分支机构开展股权质押贷款业务。三是积极稳妥地推进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机制的建立。四是加强股权质押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银企洽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实现政府职能部门、银行及企业三方的有效对接。

(二)证券业总体稳定健康,综合治理稳步推进

2008年,在证券市场面临诸多严峻复杂挑战的形势下,湖北省证券业整体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的趋势。

1.证券期货市场总体平稳,机构经营实力提高。2008年,受证券市场深幅调整影响,湖北省证券交易量下降39.0%,证券机构利润下降明显;但期货交易保持高速增长,期货机构代理交易额增长67.3%,手续费净收入增长61.0%。长江证券相继获得期货IB业务资格、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合格投资者资格和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资格。辖内2家期货公司完成新一轮增资扩股,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2.综合治理深入推进,风险处置收口工作基本完成。长江证券、天风证券账户清理工作按期完成,账户管理系统不断完善。全省被处置证券机构个人债权基本收购完毕,进入风险处置程序的42家风险证券营业部已先后被创新试点、规范类券商收购,营业部资源逐步向优势券商集中,证券业历史遗留问题风险有效化解。

3. 股票市场融资功能有效发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积极开展。全省上市公司股票融资增长38.1%;1家企业已通过审核等候发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稳步推进,其中3家高风险上市公司已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工作,资产质量明显提高。

(三)保险业发展态势良好,“三农”保险进展顺利

2008年,湖北省保险业发展迅速,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三农”保险业务取得积极进展。

1.保险机构发展迅速,资产及从业人员规模快速扩张。2008年,湖北省保险业加快机构设置和网点布局,正式保险机构及营销服务部新增266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增加23家。保险从业人员达12.6万人,增长21.2%。保险公司总资产达481.8亿元,增长33.5%。

2.保费收入加快增长,保险保障功能不断增强。全省保费收入增长63.7%,同比提高43.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首位。其中,财产险增长22.5%,人身险增长77.2%。保险保障功能不断增强,各项保险赔款及给付增长23.5%,尤其是年初雨雪冰冻灾害期间,全省保险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辟绿色通道,雪灾赔付逾3亿元。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进一步提升,分别较上年提高236.1元/人和0.7个百分点。

3.保险创新试点有序开展,保险支农深入推进。全省农业保险加快发展,签单保费合计5.1亿元,同比增长3.8倍;政策性“三农”保险试点全面启动,签单保费5.2亿元,累计赔付2.7亿元。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已在荆州、宜昌等6个市(州)顺利开展,全年承保38.9万人,实现保费489.4万元。责任保险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全年责任险保费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4.4%。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湖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东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江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福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黑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吉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辽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江苏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安徽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