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湖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经济运行情况

2008年,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在第四季度以来逐步显现,但湖北省经济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持续推进。据初步测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达11330.4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连续第五年超过10%。

(一)三大需求快速增长,协调性不断增强

2008年,湖北省积极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三大需求增长协调性增强,投资稳定增长,消费需求增长加速,消费与投资增长差距降至五年以来最低值,外贸出口创历史新高,但年末增速下滑趋势明显。

1.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利用外资下降明显。2008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9%,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1%。三次产业投资增长率分别为92.6%、38.7%和21.2%。投资结构优化,制造业投资增长48.3%,成为带动全省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民间投资高速增长,增长52.8%,增幅较上年提高7.9个百分点。武汉城市圈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增长33.4%,占全省投资比重的65.1%。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增速明显上升,但利用外资受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影响同比下降36.8%。

2.消费需求增幅创历史新高,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2008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为居民扩大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加之诸如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等一系列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措施的实施,城乡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4%,增幅创1996年以来新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的37.4%提高到44.6%。城乡居民消费同步增长,农村市场对消费增长的贡献度由上年的37.4%提高到44.6%。房地产市场调整对相关消费需求影响较大,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消费同比分别下降24.2%和20.1%。

3.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但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逐步显现。2008年,全省进口和出口增速同比分别提高12.3个和11.3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出口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已逾六成。出口市场进一步多元化,对美欧日以外市场的出口增幅超过40%。国际金融危机对外贸影响逐步显现,10月份以来单月进口和出口增速连续大幅下降。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全年外商实际投资增幅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制造业仍为外资流入的主要行业,约占全省外资直接投资的60%,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4.9%。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湖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东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江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福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黑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吉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辽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江苏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安徽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