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湖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金融市场交易活跃,融资结构有所变化

2008年,湖北省金融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各子市场交易活跃,但直接融资比重亟待扩展。

1.直接融资比重下降,融资方式多元化。2008年,湖北省非金融机构通过贷款、债券和股票融资总量增长10.4%。直接融资比重降幅较大(见表6),主要是债券融资相对滞后,企业债和公司债发行额均为零,可转债发行额受资本市场大幅调整等因素影响亦有所下降,但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发展势头良好,全年共计4家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83亿元,另有1家企业发行中期票据20亿元。其它融资方式发展较快。全年信托融资266.9亿元,同比多增245.8亿元;全省首笔大额金融租赁业务成功实施,武汉地铁集团协议融资20亿元。

2.货币市场交易活跃,资金净融入特征明显。2008年,湖北省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市场累计成交量创2.8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全年累计净融入资金2.6亿元,同比增长79.6%。债券回购交易仍为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短期资金融通的主要渠道,占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交易量的 97.9%。市场短期资金融通特征明显,7天以内拆借和质押式回购占交易总量的99.0%。货币政策调整效应在货币市场表现明显,拆借和回购利率总体下行且阶段性变化显著。

3.票据业务快速增长,贴现利率持续走低。2008年,湖北省商业汇票承兑继续快速增长,较好地为企业提供了信用支持,其中银行承兑汇票全年累计承兑额同比增长22.6%,占商业汇票累计承兑总额的97.5%。票据融资规模先降后升(见表7),上半年商业银行在从紧货币政策背景下继续压缩票据贴现余额,而四季度尤其是11月份以来票据贴现新增额则因信贷规划指导的调整、贴现利率与短期贷款利差扩大以及票据融资风险相对较小等因素而大幅上升。

票据市场利率总体持续下行(见表8),随着人民银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及货币市场利率逐步走低,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率第四季度较大幅度下降。

4.外汇市场稳步发展,黄金交易持续升温。2008年,湖北省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长29.9%,其中人民币外汇即期交易同比增长29.2%。外汇衍生品交易增长迅速,远期交易同比增长56.2%。全省6家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企业黄金交易活跃,累计交易量同比增长78.2%。居民黄金投资持续升温,商业银行黄金理财业务发展迅速,全年个人黄金投资累计金额达57.9亿元。

5. 产权交易市场发展迅速,交易品种多样化。2008年,湖北省产权交易市场稳健发展,各项主要综合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全省产权交易额达776亿元,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同比增长33.3%。作为全省统一的区域综合性产权交易平台,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交易范围已由单一的国有产权扩展到科技产权、排污权等方面。

6.民间借贷活跃,利率稳步上行。2008年,湖北省民间借贷持续活跃,融资规模不断扩大,借贷利率总体持续上扬。据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民间借贷样本监测显示,全年借贷规模同比增长64.3%,融资期限以短期为主;民间借贷利率逐步走高,全年加权平均利率为年末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2.4倍。

7.金融创新发展迅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2008年,湖北省各金融机构不断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切实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多样化需求:一是大力开展支持“三农”和中小企业发展的信贷创新,累计总结推介42种中小企业信贷创新产品和近40种支农信用新模式;二是量身定做符合客户个性化需求的融资新产品,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武汉地铁集团成功签署全省首笔大额金融租赁协议;三是适时推出新的金融理财业务,商业银行个人理财和黄金投资产品发展迅速。

(五)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深化

2008年,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湖北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强“企业信用工程、农村信用工程、社区信用工程和区域信用工程”等四大信用工程建设。二是制定《湖北省金融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实施办法》,并以湖北政务网为平台全面启动湖北省金融生态环境监测评价系统。三是整治金融司法环境,积极开展金融案件清理执行活动。四是举办首届湖北金融文化节,有效普及金融知识。五是出台系列促进金融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加快推进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六是推进征信体系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出台了《湖北省个人信用信息归集与应用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意见》。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湖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东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江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福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黑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吉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辽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江苏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安徽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