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淮河辽河污染负荷仍重 委员认为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不够严厉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前7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8.9% 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增速略放缓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国税总局:个税全员全额申报范围扩大 中国首个"综合保税区"成立 -央行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 资产证券化试点望提速 全文 -建设部表态:水价上涨应受政府严格管制 将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发改委主任马凯关于国民经济等情况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居安思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必须看到,当前经济增长依然偏快,结构调整仍然滞后,经济发展付出的代价过大,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三过”问题仍很突出。投资增幅还在高位,前7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达26.6%。货币信贷增长依然偏快,7月末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同比分别增长18.5%和20.9%;前7个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77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外贸顺差仍在扩大,前7个月达到1368亿美元,同比增加612亿美元。

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其中占工业能耗近70%的钢铁、有色、建材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19.7%,同比加快2.7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5.8%,增幅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用电量增长18.8%,提高4.6个百分点。长期积累的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突出,太湖、巢湖等一系列水污染事件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达到3.5%,涨幅同比扩大2.3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当月同比上涨5.6%,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前7个月涨幅达到8.6%,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8个百分点。

影响农业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的不利因素较多。截至8月13日全国因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90亿元;部分地区旱情严重,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73亿亩,比多年平均增加0.32亿亩,秋粮生产形势比较严峻。同时,农作物病虫害呈重发态势,部分地区猪蓝耳病等疫情影响了畜牧业生产。尽管化肥价格比较平稳,但饲料、幼禽家畜、农业生产服务的价格上涨较多,加大了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压力。

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亟待解决。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较高,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上涨8.1%,涨幅比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就业、看病、上学等方面的问题仍然较多。非法用工等侵害劳动者权益的问题还不少。一些行业和领域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当前一些突出矛盾之所以仍没有根本缓解,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不少问题是长期积累形成的,而且与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有关,转变粗放增长方式、解决消耗大、污染重等问题需要有个过程。还有些问题则与国际因素有关,特别是当前国际市场需求较旺、初级产品价格较高、全球流动性过剩等,都增加了抑制“三过”、调控国内市场的难度。同时,由于宏观调控没有搞“急刹车”,主要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进行间接调控,一些政策效应还没有完全显现,还有些调控措施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更主要的是,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消除,制约了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新办就200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西藏自治区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6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6年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1978年-2006年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