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个税全员全额申报范围扩大 中国首个"综合保税区"成立 -央行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 资产证券化试点望提速 全文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劳动部:四举措提高职工工资 上海:工资增幅要与GDP增幅相适应
发改委: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改委价监司副司长张满英表示,为打击不正当价格行为,抑制价格过快上涨,发改委将修改法规提高罚款额度

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政府在正常情况下对食品价格不会采取行政手段随意干预。不过,政府将修改价格法规,提高处罚力度,打击不正当价格行为。这是昨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价监司两位副司长做客中国政府网表示的。

严查价格违法行为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昨天表示,粮、油、肉、蛋、菜这些价格现在都由市场调节,政府在正常情况下对这些价格不能够采取行政手段随意干预。在这次猪肉等副食品价格过快上涨的过程中,政府遵照市场经济规律,主要采取发展生产、保证供应、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和大中专院校贫困学生生活等措施,同时还严格控制出台政府提价项目。

在上半年发改委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当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认为,随着生产环节加大供应,今年三季度之后,物价会有所回落。但在粮食涨价同时,带动了下游食品加工业的成本上升,开始推涨价格。进入7月之后,从方便面到中式快餐等企业纷纷宣布涨价,同时也给市场哄抬价格提供了空间。

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海鱼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下游食品加工业的涨价空间其实不大,整个下游行业还是偏向供大于求,因此行业整体涨价并不能长期维持。

周望军昨天也指出,目前国家整个的副食品供应还是有保障的。他说,尽管今年由于种种原因,生猪供应暂时有点偏紧,但是牛羊肉、禽肉、鲜蛋、水产品的产量与上年同期相比还是大幅度增加的。特别是牛奶的产量,最近几年平均增长速度是24%,完全能够满足市场的需要。

另据记者向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方面了解,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哄抬物价现象,该司近期的工作主要围绕各行业哄抬物价的查处。8月初,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开展主要食品价格及相关收费检查的通知,组织开展食品价格专项检查,整顿和规范食品价格秩序。据悉,部署的这次专项检查,重点查处三类价格违法行为:串通涨价、哄抬物价以及价格欺诈。

修改法规增加处罚力度

除了以上全国查处行为之外,发改委对现行价格方面的法律条文也在酝酿修改。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副司长张满英昨天透露,为做好价格行政执法工作,打击各种市场秩序的不正当价格行为,抑制价格的过快上涨,发改委近期修订了《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并已将修订稿报请国务院进行审议。

张满英介绍,修订稿细化了不正当价格行为的表现形式,特别是关于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和哄抬物价等行为。目前,现行《处罚规定》设定的罚款数额偏小,不足以威慑和惩戒违法者。“为严厉打击上述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我们考虑适当提高其罚款额度。”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市场发育的不断成熟,《处罚规定》的一些规定与实际情况的变化已不相适应。特别是近一个时期,一些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出现较快上涨。张满英表示,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出现了经营者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变相提价和借机牟取暴利等违法行为,而在《处罚规定》中缺乏具体的、可操作的相关规定。

他还透露,修订稿进一步明确关于行业组织的法律责任。《价格法》第17条规定行业组织应当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接受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工作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行业组织可以给经营者提供各种服务,但不得从事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对行业组织存在的违法行为,也应当给予处罚。”他说。(宋蕾)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7月份国内市场粮食价格以升为主 农业部称肉价将会走向合理
农业部称肉价将走向合理 否认大量进口猪肉传言
肉价预测:国庆后将可能下降 春节后有望大幅下降
北京肉价回调1元左右 商务部:猪肉价格会渐稳
生猪生产恢复 肉价涨势趋缓
财政补贴母猪暗藏市场风险 很可能导致肉价暴跌
肉价飙升吹响生猪期货上市号角
为稳定肉价政府为母猪进行政策性保险补贴
中国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以此平抑肉价
肉禽蛋菜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广州等9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