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淮河辽河污染负荷仍重 委员认为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不够严厉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前7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8.9% 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增速略放缓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国税总局:个税全员全额申报范围扩大 中国首个"综合保税区"成立 -央行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 资产证券化试点望提速 全文 -建设部表态:水价上涨应受政府严格管制 将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发改委主任马凯关于国民经济等情况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29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全文如下:

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07年8月29日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马凯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国务院委托,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部署,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人民生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

(一)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面。

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今年以来,继续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力度大、下达早、落实好。一是增加补贴资金规模。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共427亿元,比上年增长63%;良种、农机具购置等方面的补贴也比上年大幅增长。重要农作物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开始启动。二是稳定粮食收购价格和农资价格。继续实行小麦、早稻最低收购价政策,严格控制化肥出口。三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用于农村建设的中央政府投资继续高于上年,其中用于农村水电路气的投资目前已下达284亿元,占全年计划的95%。四是积极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开展科技入户工程,测土配方施肥面积比上年扩大1倍以上,农业机械化水平继续提高。五是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建立能繁母猪饲养补贴和保险制度,实行生猪免费强制免疫,对生猪调出大县、标准化规模饲养和良种繁育进行扶持。在各项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夏粮生产克服了自然灾害多发偏重的影响,实现了自1985年以来首次连续四年增产,产量达到2307亿斤,单产创历史新高。早稻再获丰收。棉花等主要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增加。农产品优质化率进一步提高。除生猪生产因多种原因出现下滑外,其他畜产品和水产品产量继续增长。

产业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在农业基础得到加强的同时,通过产业政策引导和鼓励自主创新,工业结构继续优化。前7个月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30.8%,增幅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发电、数控机床、石化等重大技术装备水平和自主化率稳步提升,机械工业对工业增长的带动力进一步增强;钢铁、水泥等行业产品结构升级加快,上半年高附加值钢材品种产量增幅高于全部钢材产量增幅25.6个百分点,新型干法水泥比重达到53%,比年初提升了3个百分点。服务业稳步发展。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有关部门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政策,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幅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增幅多提高1个百分点。

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改善。启动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完善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延长对退耕农户补贴的年限,新开工建设一批西部开发重点工程,西部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国务院批复了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东北地区装备制造业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突出,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和棚户区改造进展顺利。明确了中部地区比照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和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的实施范围,加大对中部粮食主产区、能源原材料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方面建设的支持。继续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东部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加快。

抑制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三过”)问题取得一定成效。一是投资增幅回落。通过严格土地信贷管理、提高市场准入标准、落实新开工项目“六个必要条件”等措施,限制了一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上马。前7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同比回落3.9个百分点,7月份当月投资增幅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二是部分“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初步得到抑制。前7个月,外贸出口增长28.6%,进口增长19.5%。国家调整出口退税和进出口关税、扩大加工贸易禁止类范围等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上半年,去年9月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出口下降19.7%;降低出口退税的产品,除钢材外,出口仅增长8.3%,增幅同比回落17.7个百分点。前7个月未锻轧铝出口量同比下降56.9%。三是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矛盾的发展势头有所控制。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连续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今年以来因新增外汇占款投放的流动性已基本收回。

上半年,在经济运行各方面支撑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大幅增长,前7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0.3%,增收7280亿元。财力连年大幅增加,使我们有条件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又没能解决的问题。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增长42.1%,增幅同比提高16.6个百分点,39个工业行业全部实现盈利,新增利润在上下游产业间的分布向均衡方向发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新办就200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西藏自治区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6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6年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1978年-2006年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