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劳动部:四举措提高职工工资 上海:工资增幅要与GDP增幅相适应 -9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净利逾2600亿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逾7500亿美元 我玩具被召回美方有责任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充足整合民机产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在加快支线飞机制造的同时,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下称“中国一航”)开始向下游的航空运输业延伸。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中国一航获悉,公司将与国内三大航之一的东方航空合资成立一家支线航空公司,将主要使用国产支线飞机运营。

昨天,中国一航在“充足整合民机产业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将与东航合资成立一家以运营支线为主的航空公司,双方已于昨日在上海签署了相关意向协议。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东航获悉,一航在合资公司约持股60%,东航持股40%,投资金额则尚未明确。由于定位在支线航空,该公司的基地将选择在西部的某一城市,具体地点尚未确立。公司成立初期,将以中国一航自产的涡桨支线客机———新舟60为主力机型。

据了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新型涡桨支线客机新舟60飞机能承载52名至60名旅客,航程达1600公里,比国外同类型飞机便宜近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新舟60的制造者中国一航也是此次合资公司的控股方,这也是国内飞机制造商首度联手航空公司进军航空运输业。除了新舟60,中国一航还拥有正在总装的ARJ21系列支线飞机。中国一航方面透露,未来合资公司可能也将使用ARJ21。

另一方面,作为三大航之一的东航在国内拥有广阔的航线网络和较为丰富的运营经验。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一航选择东航作为合作伙伴,有利于将支线航空公司的网络与东航的干线网络对接。

目前国内主要的大型枢纽机场已经几乎超负荷运转,而大量的中低客流量航线的航班密度不足,大量中小机场利用率也严重不足。为此,民航总局一直在积极推进支线航空的发展,并引导航空企业飞往国内二线城市或中、西部地区,即以支线航线为主。

据了解,目前我国国内的支线飞机只有77架,远低于欧美国家的水平。目前美国共有支线飞机3200架,占机队总数的37%,欧洲也有2400架飞机在支线航线上穿梭往返。

事实上,尽管国内支线航空市场还不成熟,多家航空公司已经开始“卡位”。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海航集团今年组建成立了大新华快运航空公司,目前已经在天津开始运营,大新华快运拥有海航的29架多尼尔328飞机。深圳航空也于今年5月携手美国支线航空梅莎集团成立鲲鹏航空,以西安为基地进军支线航空市场。而华夏航空、奥凯航空等新兴民营航空也已将自身定位为支线航空。(记者 马萧)

相关新闻

一航民机业务整合拉开序幕

中国一航昨天宣布,将一航旗下沈飞和成飞的民机业务剥离,成立一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和一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经上市的西飞国际则分别获得两家公司45%的股权。中国一航以西飞国际为平台整合民机业务,由此拉开序幕。

据了解,沈飞和成飞集团将各自在新公司中占据40%股权。两家公司余下各15%股权,将归入一航为民机业务整体上市所设立的中航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注册资本各为5亿元人民币。

此次入股标志着西飞国际整合一航民机业务获得实质进展。通过入股沈飞民机和成飞民机,西飞国际已经成为上述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沈飞和成飞是一航民机制造的主要力量。

在今年6月举行的巴黎航展期间,林左鸣曾表示,中国一航近期在发展民机产业上进行了重大部署,其基本原则就是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和产业化发展。中国一航的民机制造力量分布在西安、上海、沈阳、成都,东南西北都有,集团现在是要把这些力量通过资本化运作实现整合,形成一个完整的、统一的民机制造力量。其中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以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资本运作,将西安、沈阳和成都的民机制造力量整合在一起,形成“一航民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民航总局:支线航空航线网络试点启动 赣州首试点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提高一倍
民航总局:支线航空、中小机场将获补贴
民航总局采取系列积极措施加速发展支线航空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