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劳动部:四举措提高职工工资 上海:工资增幅要与GDP增幅相适应 -9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净利逾2600亿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逾7500亿美元 我玩具被召回美方有责任  -卫生部:短期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不现实 京拟定期公示医疗事故
万亿国债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汇储备规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元化投资提高收益率是方向 入股黑石凸显外汇投资新思维

  吴 琼

  特别国债发行即将正式启动,一个全新的机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也呼之欲出。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曾表示,外汇投资公司将于今年成立。6000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作为注册资金即将到位,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有望于近期挂牌。

  万亿元国债组建公司

  根据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有关议案,财政部拟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日前,特别国债发行方案已获批准,发行拟分为3期,分别为6000亿元、6000亿元和3500亿元。资金将陆续注入投资公司,并由其投资于不同类型的海外资产。这将改变以往以购买美国国债为主的外汇储备投资格局,分散风险,提高收益。而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定,约2000亿美元的外汇不再属于外汇储备。这也有效降低了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

  筹备建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是国家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的第一步。传统上,国家外汇的投向很单一,基本上是购买外国债券。而一个超部门、纯市场运作的汇投公司的组建,将能够提高外汇储备的专业化管理效率,提高盈利能力,避免过于单一的外汇储备管理方式对储备盈利能力的制约。

  筹备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由国务院直接领导,将对外汇储备进行专业化的管理运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透露,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将被整合并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成为真正市场化运作的投资公司,作为控股银行的“真正股东”,履行出资人责任,实现国家资本的保值增值。根据现行《公司法》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0%,投资公司设立需要的注册资本为2000亿美元的20%,400亿美元,等值于3000多亿元人民币。此次发行的6000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将使得投资公司的注册成立成为现实。

  第一笔交易投石问路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成立在即,第一笔交易已经出手。5月20日,汇投公司用30亿美元购入全球最大私人股本公司黑石公司低于其10%的股权,并承诺至少在4年内持有对黑石集团的投资。

  此举一出,震惊了国际金融界。英国《金融时报》引述黑石创立人、董事长的话形容,这是“改变环球资金流向典范的历史性事件”。全程参与交易的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汪建熙表示:“这笔投资是汇投公司自主决策的商业行为,目的是在可接受风险程度的前提下取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尽管投资黑石后,一度出现了账面浮亏的情况,但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看中的是黑石的长期走势。汪建熙表示,黑石是非常杰出的公司。最近有8家投资银行发布了对黑石的研究报告,他们对其12个月内的评级是“买入”、“超配”和“优于大市”等。特别是花旗银行的报告分析发现,在过去20年间,黑石总是能战胜经济周期。今年二季度黑石的业绩也很好,收入、净利润同比都增长了2倍,最近在次级债危机等很不好的市场环境下还完成了217亿美元的募资。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博士张明也认为,投资黑石是明智之举。由于投资黑石的时间锁定4年,短时间内的股价变动并无实际意义。况且黑石刚刚上市,在一段时间内发生波动亦属正常。

  汪建熙还表示,为了提高收益,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还会投资一些私人股权基金、基金和对冲基金等。由于外汇投资刚刚起步,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会采取外包方式。他认为,与国际上优秀投资机构的合作,对于公司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可以逐步培训和锻炼自己的投资队伍。如果外包思路得到确认,也就意味着汇投公司将保持一个较小的规模,从而避免业界担心的组织机构庞大的问题。

  朝市场化方向迈进

  国家投资私募股权基金,说明其投资理念已发生变化,对资产的安全性和投资风险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多元化投资和提高收益率将是今后外汇投资的取向。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强调,即将成立的汇投公司同样还面临诸如人才、经验等多项挑战。无论采取哪种形式,国家外汇投资公司都应坚持市场化运作,并加强监督,使过程透明化。

  知名学者巴曙松认为,如此巨大规模的外汇储备运作,必然会引起全球金融市场的关注。运作者必须熟悉国际资本市场和全球经济的运行规则。中国有必要进一步加快相关立法进程,推出更为严格的组织管理体系,以规范和控制外汇储备的管理和运用。与此同时,外汇管理部门还需要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和外汇管理体制的配套改革,例如,继续推动外汇管理体系向市场化方向调整,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

  对于各方的建议,汪建熙表示,外汇投资公司倾向于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应当有适当的激励机制,但具体的制度还需要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对公司规范运作方面的监督非常重要,建议由国家审计署定期对外汇投资公司进行审计。

  国家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也表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按照商业化运作的方式运用外汇资金,还可以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能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内产业升级、自主创新,提升国家经济竞争力。

来源: 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