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国税总局:个税全员全额申报范围扩大 中国首个"综合保税区"成立 -央行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 资产证券化试点望提速 全文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泛亚铁路网2015年"织成" 中国公司望成投资主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酝酿了47年的泛亚铁路工程建设提速在即。全长81000公里的泛亚铁路计划最早由联合国在1960年提出。据相关政府官员周一透露,中国年底前将与东南亚国家举行高层论坛,为一项连接新加坡与中国南部地区、价值20亿美元的铁路项目招揽私人投资,开辟一条新的融资途径。

招标 中国公司有望成投资主角

张大伟 制图

根据国际惯例,类似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通常是由所在国负责境内路线的投资。但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认为,除了中国以外,其它东南亚国家都很难完成投资。

据了解,越南、缅甸、柬埔寨的经济实力太弱,没有能力进行投资;而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虽然经济实力很强,但是政府支配的财富太少。这些国家要投资修建境内的铁路还力不从心,毋庸说国际性的东南亚走廊。

沈骥如说,在这些国家中,中国的人均GDP虽然不高,但是中国有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且已经形成了铁路投资的一套完整的体系。

事实证明,东南亚走廊中中国境内的部分,目前已经全面启动。来自云南的消息显示,3月,作为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大通道一段的大理至瑞丽段奠基。

根据规划,云南今年的铁路投资将达到49.8亿元。除泛亚铁路西线的大瑞铁路外,云南省还将与铁道部合作,开工建设泛亚铁路东线中越国际通道蒙自至河口铁路、泛亚铁路中线中老国际通道玉溪经思茅、景洪至磨憨铁路等项目。

有关其它国家引进私人投资的设想,沈骥如认为,中国公司有这样的能力更多一些。由于铁路投资周期长,回报率低,欧洲资本通常兴趣不大;而小公司作为东南亚经济的主体,又不具备投资大型项目的实力。沈骥如认为,中国公司在大举“走出去”的同时,帮助所在国完成部分路段的投资,也不失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进程 预计2015年完成部分连线

东盟秘书长王景荣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项目完成日期尚未确定,但官员们期望在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之前,部分连线将完成建设。

根据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第62届年会通过的《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议》,泛亚铁路网分为四大走廊。除了东南亚走廊外,另外三条走廊分别为全长32500公里的东北亚走廊、全长22600公里的南亚走廊、全长13200公里的中亚至高加索走廊。

东南亚走廊分为东、中、西线三个方案,东线方案:新加坡-吉隆坡-曼谷-金边-胡志明市-河内-昆明;中线方案:新加坡-吉隆坡-曼谷-万象-尚勇-祥云-昆明;西线方案:新加坡-吉隆坡-曼谷-仰光-瑞丽-昆明。

东北亚走廊:韩国-俄罗斯-中国-蒙古-哈萨克斯坦,贯通亚洲北部地区;南亚走廊:中国-缅甸-印度-伊朗-土耳其;南北路线为俄罗斯-中亚-波斯湾,连接南部和北部地区;中亚至高加索走廊:连接东南亚国家和中南半岛地区国家等东南亚地区。

据记者得到的资料显示,泛亚铁路东南亚走廊全长5000公里,连接新加坡与中国南部,途径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等国,总投资额约150亿美元,仅辅线就将耗资约18亿美元。

难题 除资金短缺还要过技术关

对于建设铁路的资金,亚洲开发银行已向柬埔寨提供4000万美元的优惠贷款,帮助该国建设辅线铁路。

但是沈骥如指出,亚洲开发银行的贷款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金问题。实际上,亚洲开发银行作为日本的银行,也不适合成为东南亚走廊的投资主体。资金来源依然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除了资金难题外,2015年完成建设还存在两个障碍。首先是技术难题:协调多样的技术和设计问题也成为泛亚铁路项目推进艰难的一大原因,其中轨距不统一是最大的难题。泛亚铁路所经各国,大概有三种不同标准的铁路轨距。其中,中国境内的多属于1435毫米标准之列;泛亚铁路昆明至河口段大约620公里长的铁路轨距又只有1米(法国人所修);而东南亚铁路普遍用窄轨,只有1.1米宽,属于1067毫米的标准之列。不同的轨道,有不同的技术标准,连接起来费时费力。

其次,泛亚铁路项目涉及七八个以上的国家,需要复杂的国际合作与谈判。由于自身利益,各国都会非常谨慎,泛亚铁路网要超越规划阶段进入实施阶段,还面临着诸多障碍。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印度加入泛亚铁路网 中欧直通望成真 青藏铁路2010年直通日喀则
中国将加入泛亚铁路网 总长8.1万公里联通28国
年内招标 2015年有望部分"织成"泛亚铁路网
印度签署泛亚铁路协议 中国直通欧洲将会成真
41国就泛亚铁路计划展开谈判 线路连接仍有障碍
中国与东盟国家加紧建设泛亚铁路
中国大规模铁路建设全面展开 泛亚铁路建设提速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