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少数民族发展
云南今年投6000余万元扶持莽人、克木人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启动扶持工作后,克木人聚居的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南欠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记者 胡洪江 摄)

人民网西双版纳5月6日电(记者胡洪江)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云南省扶持莽人、克木人发展现场会上获悉,今年,云南省将投入资金6453.4万元,用于扶持莽人、克木人发展。

自去年5月初扶持莽人、克木人发展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云南省已形成合力帮扶莽人、克木人发展的“大扶贫”工作格局。截至今年4月,共投入各类建设资金7573.02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2.3%,涉及扶持莽人、克木人发展的通达、水利、通电、教育、民生保障等12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乡村公路建设70.38公里;累计解决1997人的饮水问题;7个校点建设基本完成,593名在校学生享受到“两免一补”政策;19个克木人村寨实现广播电视覆盖;402户1810人被纳入农村低保和农村医疗救助。

云南省副省长刘平介绍,今年,云南省要投入扶持莽人、克木人发展建设资金6453.4万元,要基本完成以改善莽人、克木人生产生活条件为主的安居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莽人、克木人综合素质为主的社会公益设施建设,以稳定解决莽人、克木人温饱和增加收入为主的产业建设,基本解决莽人、克木人的温饱问题。对一些投入不大的项目,可以鼓励3年计划资金一次性拨付到位。

云南省提出,以增加莽人、克木人收入为核心,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益设施建设的同时,统筹产业发展,加大产业建设力度,创新产业发展机制,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做到“村有骨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努力实现莽人、克木人可持续脱贫致富。要努力提高莽人、克木人的受教育年限,整体增强莽人、克木人的科技文化素质,注重实用技术、生产生活技能和当家理财能力的培训,开展创建带领致富党支部和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活动,并把项目后续管理制度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农村社区管理制度,确保扶持成果能长期发挥效益。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云南省为扶持莽人、克木人发展所做的工作。他说,云南省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基本结束了莽人、克木人世世代代过着的贫困落后的生活,使莽人、克木人分享到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极大地提高了莽人、克木人的自信心、自豪感和民族归属感,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有利于维护边境稳定和民族团结。云南省扶持莽人、克木人发展的丰富经验,为指导我国扶持其他人口较少民族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莽人作为我国人口最少的族群之一,主要聚居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金水河镇的高山密林中,目前仅有681人。我国的克木人集中分布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嘎洒镇和勐腊县勐腊镇、勐捧镇等地的热带雨林中,解放前,尚处于原始社会末期向奴隶社会过渡阶段。上世纪70年代,克木人开始走出山林,来到河谷平坝边缘定居。目前云南省约有克木人738户3291人。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西藏今年计划投入5亿多元用于扶贫开发工作
2009年河南省农村扶贫对象将覆盖424万人
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成立向中国失学儿童捐款
山东省济南市今年产业扶贫投入预计达1.5亿元
08年山西扶贫重点县农民收入超2000元
世行:今后两年对发展中国家投入120亿美元扶贫
湖北省发布首个扶贫工作白皮书 08年共减贫50万人
山西省今年扶贫2266个村每村投资不少于50万
河南扶贫工作确定今年目标 解决16万残疾人温饱
中国扶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 正研究制定新战略体系
“水利扶贫”解决三峡库区180万群众饮水问题
河南加大扶贫力度 今年110万农村贫困人口将脱贫
世行:收入不平等现象在中国显著上升 建议拓展扶贫议程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