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3部委规定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副教授抄本科生论文追踪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首页>>国企改革
国资委明确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将出3文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表示

尽快出台监管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的三份文件

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动态监测系统年底前试运行;28家央企投资金融衍生品亏损居多,国资委年内将摸底调查;

国有企业应该是金融衍生品的使用者,而不是做市商,从事衍生品业务必须具备4个条件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在日前举行的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工作暨产权交易机构工作会议上表示,国资委将在年内完成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动态监测系统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季度运行情况信息采集系统的开发工作,争取年底前投入试运行,真正做好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实时动态监管。据透露,三份有关监管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的文件正在征求意见,要争取尽快出台。

对于2009年国有产权管理工作,李伟表示,逐步将监管重心转移到上市公司国有股权上来。国资委将在年内进一步完善国有产权交易监测系统,推进国有产权交易的公开、规范、透明,完成产权登记网络版系统试点,投入运行。完成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动态监测系统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季度运行情况信息采集系统的开发工作,争取年底前投入试运行,真正做好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实时动态监管。

据李伟透露,正在征求意见的有关监管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的三份监管文件要争取尽快出台。地方国资委也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的监管,也可以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有关办法出台相关细则。同时,开展国有资产评估信息系统的前期论证工作。

对于央企在金融领域的投资,李伟表示,“金融衍生品不是不能做,而是要正确认识金融衍生品的功能,发挥其套期保值作用。要明确国有企业从事金融衍生业务的目的为了避险,是为了套期保值,而不是作为盈利的手段,更不能抱有侥幸的心理进行投机。国有企业应该是金融衍生品的使用者,而不是做市商。”

根据初步统计,目前有28家中央企业在做各种金融衍生品业务,有盈有亏,亏损居多。中央企业投资金融衍生品的现状已引起国务院国资委的高度重视。

李伟指出,2009年,国务院国资委要对中央企业投资金融领域的总体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地方国资委也要对所出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掌握投资金融衍生品的情况,制定相关办法,如果发现不规范不合规的做法要坚决予以纠正,切实防范国有企业投资金融衍生品的风险。

他强调,国有企业要从事衍生品业务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要严格合规。国家对从事境外衍生品业务实行审批制,得到批准的才可以做,没有得到批准的就不能去做。二是要目的明确。国有企业做衍生品业务,目的就是为了规避风险,锁定成本,绝不是为了投机。业务量要与企业的需求及规模相适应。三是要确实弄懂。要聘请财务顾问机构把全部风险罗列出来,不能风险敞口,所有可能存在的风险都要有止险措施,并要财务顾问承担未告知风险的责任,以合同形式落实。要尽量做场内交易,尽量不要做场外交易,尤其是不要做那些复合式的复杂的衍生品业务。四是要控制风险。要培养专业的人才从事衍生品交易,要对主要操作人员进行实时实地监控,前中后台一定要严格分开,相互制约。

此外,李伟还表示,京、津、沪、渝等4家机构统一交易规则要尽快出台,统一的交易信息系统要尽早投入使用;2009年,国资委将争取年内出台境外企业国有产权管理的指导意见,落实境外国有产权管理的责任制,及时掌握境外国有产权的动态情况。(刘丽靓)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连下三道令 国资委欲改革规范国企职工持股
民航局否认五大航空公司"密谋"涨价 国企首季利润环比增长1.2倍
财政部:一季度国企利润环比增长1.2倍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最高法明确:政府或国企可优先购买金融不良债权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减薪先减国企高管
李荣融再谈国企高管薪酬 如何看待“肥猫”现象
90%的利润哪儿去了? 国企赚钱无法绕开的命题
国企管理者持股权不得转让亲属 规范高管薪酬 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