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教育部不支持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首页>>银行
央行: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打击范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5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了解到,当下颇受一些年轻人“推崇”的信用卡套现行为将被纳入刑事打击范围,央行正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和检察院研究起草《关于信用卡套现及其他信用卡犯罪适用问题的司法解释》,意在打击非法信用卡中介、遏制银行卡套现行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大陆发放卡量已达十八亿张,银行卡特约商户一百一十八万家,POS机达一百八十五万台,ATM机达十七万台。随着银行卡产业的快速发展,银行卡犯罪手段不断向高科技、集团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信用卡套现、ATM资金诈骗、伪卡欺诈等案件不断增加。为此,从四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央行和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面对风险,央行要求,发卡银行应落实银行卡账户实名制,同时全面采用验证码,推动发行统一标准的芯片卡,提高银行卡卡片安全防伪能力。对单位代办信用卡而造成持卡人信息泄露或资金损失的,代理人应承担连带责任。收单机构需健全对特约商户的实名审核、现场检查、非现场监控制度,建立特约商户交易信息数据库。

同时,央行要求ATM交易需实时监控,对非法侧录装置能实现自动报警,落实POS安全技术标准,加强POS密钥和参数的安全管理。对银行卡经营机构违反实名制、账户管理、反洗钱规定,造成案件和资金损失的,要依法实施处罚。(中新网南京五月五日电 朱晓颖)

信用卡已深入人们的生活,有人在享受信用卡带来的各种便利的同时,也打起了利用信用卡谋取利益最大化的主意。昨日(10),武汉市公安局经保处发出信用卡诈骗预警,揭示目前信用卡诈骗的两种主要形式:个人恶意透支和盗用他人资料办卡透支。

据透露,该处去年办理的一起盗用他人资料办理信用卡透支案件中,涉案经额已高达100万。

信用卡违规套现的“灰色地带”有望在法律上得到更清晰的界定。最高人民法院(下称“最高法”)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胡云腾日前在北京表示,最高法正对此起草相关司法解释,希望能尽快出台。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套现行为,由于法律上的空白,严格意义上讲,许多套现中介算不上违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信用卡套现公司生意兴隆 相关机构称难监管
信用卡被盗两措施巧应对:立即挂失 购买信用卡保险
银监会辟谣网上信用卡支付将收费 提议并未通过
揭秘信用卡中介幕后利益链 办卡中介专吃手续费
刷卡背后有猫腻:揭秘常见三种信用卡套现方式
最高法对信用卡违规套现起草司法解释
首破"惯例" 中国工商银行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