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与周边边界纠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天从外交部获悉,为了应对与周边邻国的陆地与海洋边界纠纷,外交部近日新设立边界与海洋事务司,由长期负责亚洲事务的资深外交官、曾担任中国驻韩国大使的宁赋魁任司长。

昨天,外交部网站已经更新,组织机构一栏里介绍边界与海洋事务司的主要职责为:拟订陆地、海洋边界相关外交政策,指导协调海洋对外工作;承担与邻国陆地边界划界、勘界和联合检查等管理工作;处理有关边界涉外事务及领土、地图、地名等涉外案件;承担海洋划界、共同开发等相关外交谈判工作。

该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边界与海洋事务司3月底设立,4月初开始运作,整合了外交部条约法律司、亚洲司、欧亚司的相关职能。下设办公室、综合处及分别处理陆地边界和海洋边界的业务处等数个处级工作机构。

53岁的宁赋魁长期负责处理亚洲特别是东北亚地区事务,曾任亚洲司副司长、朝鲜半岛事务大使、中国驻韩国大使等职。两位副司长王宗来、欧阳玉靖均来自外交部条约法律司,都是处理陆海边界问题的资深外交官。

据介绍,中国与不少周边邻国存在陆域或海域的争端,仍未完成边界划界工作。陆地方面如中国与印度,海洋方面,中国与菲律宾、越南、日本以及韩国等数个国家存在争端。

(责任编辑:王键)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越南总理阮晋勇:海上边界问题将成中越谈判重点(图)
“和平─09”军演中国海军六个第一 中越边界勘界零伤亡零纠纷
中越陆地边界勘界保障工作完成 零伤亡零纠纷
中国60年来已同12个邻国确定陆地边界
印度右翼政党代表团访华 将谈"边界"等敏感问题
我国海军护航编队进阿拉伯海 中越陆地边界云南段竖界碑665个
中越陆地边界云南段完成竖界碑665个 勘定边界线
中越完成陆地边界勘界立碑 首确定陆地边界线 国际油价坐过山车
中越陆地边界立碑进入最后阶段 界碑标两国国徽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