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央行发布报告明确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方向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首页>>区域发展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无疑将对海西经济区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专家认为,在当前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积极变化的新形势下,国家大力支持海西经济区的建设,目的在于加强闽台产业对接,促进经济融合,其中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发挥牵线搭桥的重要作用。

从复制到融合

福建省最早在2004年提出海西发展思路,之后得到中央的充分认可。支持海西发展,相继写入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文件,“十一五”规划纲要,十七大报告,最终上升为中央决策和国家战略。

纵观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七个方面重要工作,涉及经济发展的可归结为三个方面,其一是沟通两岸产业合作,其二是区域分工协同发展,其三是体制创新对外开放。

海西经济区与台湾地区一衣带水,经济上有着非常强的相似性。据原福建省社科院院长严正教授介绍,上世纪70年代台湾产业结构以服装、鞋业等轻纺工业为主,福建从上世纪末开始兴盛的也是这些产业;后来台湾开始大力发展电子、石化、机械等产业,现在也成为海西经济区的支柱产业。

可以说,海西经济区复制了台湾地区的产业发展之路,对于承接台湾产业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福建省统计局有关人士表示,海西经济区要从复制上升到融合,必须解决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能力这两大问题。

近年来,台资企业有向江浙地区转移的趋势。福建省统计局有关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福建产业链较短,上下游配套能力偏弱,产业集群效应不强的原因造成的。台资项目到福建投资,必须自成体系,投资成本高,无形中弱化了福建省投资项目的吸引力。此外,福建省基础设施建设缓慢,特别是交通网络发展总体水平仍滞后于经济发展要求。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了要加强海西地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铁道部投资1000多亿修建温福、福厦等数条大铁路;交通部在福建上马了多条高速公路、港口建设项目。铁路、城际轨道干线、公路、航空四张交通大网正在加速编织。

体制创新 金融先行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七个方面工作中,“创新体制机制,先行试验一些重大改革措施,继续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对外开放的先行作用”寓意最深。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教授柯原认为,根据新近签署的《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西经济区“先行试验一些重大改革措施”将极有可能来自金融领域,这既符合两岸产业合作的需要,也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必然之路。

柯原认为,根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有关内容,两岸金融领域的合作有望在银行业、证券及期货业、保险业全面展开。两岸金融机构的准入及开展业务等事宜极有可能在海西经济区先行试点,此后再向全国推行。

在资本市场层面,柯原建议以产业基金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为两岸资本市场合作先行的突破口,并制定两岸资本市场先行的总体目标、步骤以及相应的对策。

柯原认为,闽台资本市场合作先行先试应当两条腿走路,产业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并行发展。以政府为主导发展福建省与台湾地区合作的产业基金,其投资方向可以是两岸准备在主板市场上市的企业。同时大力发展福建省与台湾地区民间合作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并将现有的海西联合产权交易市场适时扩大为海峡联合产权交易市场,为两岸合作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拓宽推出渠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
海峡西岸城市群及竞争力
工商总局出台政策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
第十届海交会首设海峡西岸经济协作区板块展
福建省政府辟谣厦门PX项目迁址传言 专家建议海峡西岸择地迁建
专家一致建议厦门PX项目在海峡西岸择地迁建
海峡西岸宁德行:外商投资闽东持续升温
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海峡西岸发展 中部发展:重视民生指标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