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80后"群体超2亿 婚房成第一恐慌 -日学者鼓吹建核潜艇压制中国海军 解放军空警-2000预警机细节 -湘渝川黔28个火车站试行实名制 试点至3月10日 要不要全国推行 -钢铁行业形势好于去年 粗钢产能预计达7亿吨 产能过剩愈加突出 -四川灾区永久性农房重建完成99.22% 延长缓缴社保费等政策1年 -学者谈粮食安全:1部汽车1天吃掉1人半年口粮 气候变暖或致增产 -09金融机构收缴假币同比降11% 5年来首降 春节银行卡优惠盘点 -虎年经济:温和通胀将成为主流 中长期牛市正在形成 淘金稳字当头 -2010年中国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五大中心城市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解读本
首页>>发展观察
中国"80后"群体超2亿 婚房成第一恐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横向比较

各国“80后”都在想什么?

美国“80后”

重新定位

每一代美国人都有反抗前一代人的思想习惯。美国“80后”的父母一代深受越战影响,反对前一代干预主义的思想。“9·11”改变了美国“80”后,之前他们这代人根本不关心政治,“9·11”促使他们重新思考美国的国家定位问题。

英国“80后”

金钱至上

英国的“80后”俗称“撒切尔的孩子”,因其出生之时恰逢“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当权。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英国人,个个视国家兴亡为己责。而现今的孩子们基本上唯钱是图。眼下的英国“80后”大多痴迷于网络,而少有关注新闻者。

日本“80后”

我们“不饿”

很多研究者认为,日本“80后”身上依然延续了父辈的危机意识。但是他们的求知欲比起前辈来说大大减弱了,简单地说,他们“不饿”,他们远离报纸,不关心科学。

俄罗斯“80后”

信仰真空

俄罗斯的大学教授喜欢批评“80后”们是“缺乏信仰的一代”。和“60后”、“70后”相比,俄罗斯“80后”经历了更多的社会逆境。他们生长在一个民族价值认同体系崩溃、西方价值观念冲击的年代,没有人跟他们说什么是“对”与“错”,什么是“是”与“非”。“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人都处在一个信仰缺失的‘价值真空’地带。”

印度“80后”

胸怀大志

印度的 “80后”们都相信印度具有成为一个全球大国的潜力。“印度不是将会崛起,她已经崛起了。”(据《启迪》杂志)

八零后自画像

史记《八零后传》摘录:

“夫80后者,初从文,未及义务教育之免费,不逮高等学校之分配,适值扩招,过五关,斩六将,硕博相继,数年乃成,负债十万。觅生计,十年无休,披星戴月,秉烛达旦,蓄十万。楼市暴涨,不足购房,遂投股市,翌年缩至万余,抑郁成疾。医保曰,不符大病之条例,拒赔。乃倾其所有,入院一周病无果,因欠费被逐院门。友怜之,赊三鹿一包,冲而饮,卒……”

“二十一世纪,高科世,重优才。呜呼!颓废岂为80后?2009国策,状元下乡,振兴乡镇,亦兴农;投笔从戎,绿装卫国;商界英豪,下海泛舟。条条大路通罗马,共建和谐为国家!”

预告:

对于“80后”的生存现状,“80后”才最有发言权。这是本报发起这次大调查的初衷。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采访了一批“80后”的代表人物,如郭敬明、李宇春等。他们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也许可以带给我们更直接的启示。

郭敬明:

“人们常认为‘80后’太有个性了,个性太张扬了,有时觉得我们不尊重长辈,作为对‘80后’这一代人的想象。有时觉得我们这代人有距离感,可能和我们本身不善于表达有关。”

李宇春:

“我觉得我不算优秀的‘80后’,比韩寒、姚明他们差多了。我觉得我做得不够。”

李念:

“以前在上海读大学,当时的宿舍在15层。夜晚我打开窗,看见一栋栋高楼,万家灯火。常常想,自己还需要奋斗多久才能在这个城市有自己的一隅之地,有自己的一个窝。”

Natalie(“富二代”):

“我才知道,会有一家人凑不齐一两万元的事情。大家烦恼的东西不一样。”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合肥09年结婚人数创新高 “80后”离婚夫妻剧增
80后大学毕业生现返乡潮 不堪大城市生活压力
80后向上流动机会减少 都市新生代生存充满焦虑
80后裸婚族租房结婚 近半数人认为会得到幸福
80后大学生受邀到中南海建言创业 与总理面对面
加华社座谈析华裔80后 善用优势有望成社会中坚
解读一号文件:让"80后"、"90后"农民工融入城镇
80后博士生感叹工作难找 高学历者就业权益待关注
80后农民工望扎根城市 不愿子女变"二代留守儿童"
“孩奴”空袭80后 如何快乐当“孩奴”
图片新闻:
中国男足勇夺东亚四强赛冠军 独揽2项大奖50万美元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