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80后"群体超2亿 婚房成第一恐慌 -日学者鼓吹建核潜艇压制中国海军 解放军空警-2000预警机细节 -湘渝川黔28个火车站试行实名制 试点至3月10日 要不要全国推行 -钢铁行业形势好于去年 粗钢产能预计达7亿吨 产能过剩愈加突出 -四川灾区永久性农房重建完成99.22% 延长缓缴社保费等政策1年 -学者谈粮食安全:1部汽车1天吃掉1人半年口粮 气候变暖或致增产 -09金融机构收缴假币同比降11% 5年来首降 春节银行卡优惠盘点 -虎年经济:温和通胀将成为主流 中长期牛市正在形成 淘金稳字当头 -2010年中国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五大中心城市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解读本
首页>>发展观察
中国"80后"群体超2亿 婚房成第一恐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压力:

“80后”幸福感普遍不强 过半自认压力大于“70后”

在许多人看来,“80后”是温室里长大的幸福一代,但调查显示,他们的幸福感却普遍不强。

在回答“你觉得‘80后’面对的压力大吗”的问题时,52.6%的受访者认为“很大,超过‘70后’、‘90后’”;37.0%对此持宽容态度,认为“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压力,这是正常的”;8.7%认为“一般,不如‘70后’和父辈”;只有1.7%的受访者认为“压力很小,我们是幸福的一代”。

那么,他们的压力主要来自哪里呢?48.1%的受访者认为压力主要来自“生活,如买房子、养孩子”等;29.7%受访者认为来自“工作,要闯出一番事业太难”;18.7%认为“整个社会都在给我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另有3.5%表示压力来自于家长对自己的期望过高。

消费:

仅占一成有私家车六成表示两年内不买车

相对于婚房这类迫切的刚性需求,车子对于“80后”而言还是奢侈品。

油费、桥路费、停车费等养车成本居高不下,购车后的日常支出直线飙升,令大部分“80后”不敢拥有自己的座驾。调查显示,“80后”中的“有车一族”仅占13.5%,19.7%的人表示打算近两年内购买;而66.8%的受访者表示近2年内不会考虑买车。

在消费习惯上,对于“先透支、后还款”的信贷消费,大部分“80后”持谨慎理性的态度。31.3%的“80后”曾经有过透支信用卡购物的经历,但经常性透支者则仅占16.4%,偶尔透支消费的占14.9%。

值得一提的是,33.6%的“80后”表示自己根本没有信用卡。

家庭:

近四成“80后”每月补贴家用 “啃老族”并不多

调查显示,38.2%的“80后”每个月都会给父母补贴家用。其中,29.0%每月给1000元以下,6.9%给1000元~2000元,2.3%给2000元以上。尽管不算太多,但对比于“81%月入6000元以下”的收入水平而言,每月补贴家用,仍体现了“80后”对父母的孝顺。

与此同时,需要父母每月给钱过活的“啃老族”仅占4.8%。排除因读书深造而未获取经济收入等特殊因素,“80后”并不像有些人臆测的那样是“啃老族”。

工作:

青鸟综合征近七成不满意生活水平 近五成想立即跳槽

调查显示,有54.5%的“80后”曾有过跳槽的经历。其中,有三次以上跳槽经历的,占23.7%。而46.8%的人“现在就有跳槽的打算”;从没有跳过槽的“80后”占45.4%;只有12.2%的人打算在现在的单位干到退休。

这反映出“80后”群体普遍受到“青鸟综合征”的困扰,具体表现为:总是对自己现有的成就不满,频繁跳槽,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职位。总认为“理想在别处”。就像童话《青鸟》中总也找不到理想的那只青鸟,只是一直不停地奔跑。

调查还显示,有高达67.85%的受访者对自己的生活水平感到不满,考虑转换环境。但因为生活经济压力,敢于跳槽的仍属少数。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合肥09年结婚人数创新高 “80后”离婚夫妻剧增
80后大学毕业生现返乡潮 不堪大城市生活压力
80后向上流动机会减少 都市新生代生存充满焦虑
80后裸婚族租房结婚 近半数人认为会得到幸福
80后大学生受邀到中南海建言创业 与总理面对面
加华社座谈析华裔80后 善用优势有望成社会中坚
解读一号文件:让"80后"、"90后"农民工融入城镇
80后博士生感叹工作难找 高学历者就业权益待关注
80后农民工望扎根城市 不愿子女变"二代留守儿童"
“孩奴”空袭80后 如何快乐当“孩奴”
图片新闻:
中国男足勇夺东亚四强赛冠军 独揽2项大奖50万美元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