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拆迁条例征求民意 强制搬迁应先予补偿 -希腊否认将向中国政府出售250亿欧元债券纾困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海南房价蹿升 职业炒房者10天赚60% 温州15套千万豪宅十天售完 -广州火车站滞留乘客达七万将不验身份证 实名制仍难买 车票信息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银行放贷将被牵制 工行农行否认停止放贷 -南勇、杨一民等人被刑拘 广药花150万赢球 国足选帅系暗箱操作 -张家界推阿凡达之旅 否认将改名 幕后疑藏"大鳄"推手 或谋上市
首页>>人口动态
80后农民工望扎根城市 不愿子女变"二代留守儿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0后农民工希望能在城市里“有尊严”地生活 不愿子女变“二代留守儿童”

新生代农民工通常是指1980年以后出生并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他们的父辈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他们中的许多人童年时有过留守农村的经历,不愿自己的下一代重走自己的路,成为二代留守儿童,定居城市是他们的目标。

如何解决他们的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1月22日指出,今年的农民工工作安排将研究新生代农民问题。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在加强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同时,要考虑到新生代农民的身心特点,提供更多层次的服务。

文/记者任珊珊、林霞虹、徐静、刘旦、周祚、文远竹、王飞、徐靖

人物故事

希望孩子在广东

能念上公立学校

1982年出生的邬霞,老家在四川。她的父母是第一代农民工,她和妹妹是第一代“留守儿童”。14岁时,邬霞辍学来到深圳,进了母亲所在的制衣厂。此后,她再也没有回过四川老家,她渴望在深圳安家立业。

她说,虽然也想过万一待不下去就回家种田,但“并不甘愿”。

不过,邬霞承认,要扎根城市并不容易。在深圳打工近14年,邬霞所在的工厂从来没有给她买过医疗保险、养老保险。

邬霞的妹妹几年前嫁给了来自湖北的打工者,有了小孩,现在陷入“三难境地”:如果孩子留在深圳读书,没有户口,只能上农民工子弟学校,而这些学校的办学质量很差,肯定耽误孩子的教育;如果孩子上深圳的公立学校,要交几万元的借读费,“大人辛苦挣好多年才能攒下来”;假如把孩子送回老家读小学,妹妹又担心孩子重蹈她们的覆辙,成为“二代留守儿童”,对成长不利。

“父母都希望子女留在身边,我们有切身体会,很不希望下一代再像自己一样。”邬霞特别希望孩子能在城里上公立学校。

邬霞曾经在深圳参加免费电脑培训班,她说,特别希望这样的就业技能培训班更多一些,让他们这样的新生代农民工能增长知识和技能。“只有有了技术,长了本领,我们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才能提高收入,才能真正在城市立足。”

只有有了技术,长了本领,我们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才能提高收入,才能真正在城市立足。

——1982年出生的四川籍深圳务工者邬霞

新生代劳务工除了在意提高收入外,更追求个人进步,例如充电、进修。特别是80后劳务工,他们希望不仅仅是在城市生存下来,还要生存得更有价值。

——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富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张志亚

建言

多提供免费职业培训

去年,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伟新领衔的课题组发表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高,基本没有务农经验,渴望融入城市。调查显示,75%的农民工有技能培训的欲望。

从普通的劳务工做起,如今已经成为物业管理公司经理的省人大代表、深圳富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张志亚说,新生代劳务工更倾向于留在城市,除了在意提高收入外,更追求个人进步,例如充电进修。“特别是80后,他们希望在城市生存得更有价值。政府应多向他们提供免费教育、职业培训机会。”

张志亚认为,应加强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力度。“有些人已经在城市组织家庭,最关心的是子女教育问题。”他说,如果政府没有在农民工子弟教育方面予以足够的重视,“就意味着他们以及他们的后代缺乏向上流动的能力。”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孩奴”空袭80后 如何快乐当“孩奴”
80后夫妻互殴 丈夫用菜板拍死妻子称被“打急了”
网调:80后夫妇“最浪漫的事就是一起做饭”
80后小夫妻为“去谁家过年”发愁 专家荐4种方案
图片新闻: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级别堪比汉王 西安发掘唯一完整汉代"列侯"级家族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