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五大中心城市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解读本 -中央统战布局:借干部调整换届选拔党外人才 人事任免-中央/地方 -09税收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融资融券步伐加快试点初期标的名单 港放开人民币放贷 用途不限 -京沪等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减压分流 中国人口流动现状 -揭秘春晚节目大观 小虎队催泪力压王菲赵本山 20点播出 节目单 -再迎弱冷空气 除夕夜雨雪飞 南方局地气温暴跌超20℃ 春节天气 -中国首个房车小镇将落户东莞 海南计划建10个风格各异房车小镇
首页>>扶贫动态
四川灾区永久性农房重建完成99.22%户均补助2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获悉:四川把农房建设作为灾后重建的首要任务,221.3万户需维修加固的农房全部完成,需重建农房已全部开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灾后农房重建125.32万户,占需重建126.3万户的99.22%;累计开工新建城镇永久性住房23.93万套,占需重建25.91万套的92.33%;维修加固受损住房累计开工133.54万套,占需维修加固134.86万套的99%。春节将至,四川灾区受灾群众基本都住进了永久性住房。

在灾后重建中,四川坚持以规划为龙头,根据灾后重建实际,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新农村建设等工作,集中全省技术力量开展规划大会战,完成了39个重灾县(市、区)以及631个镇乡、2043个村庄的重建规划编制或修编工作,几个极重灾区的重建规划编制更为精心:召开国际研讨会专题研究震中映秀镇的重建规划,通过国际招标确定都江堰市的重建总体规划,北川新县城的规划更是集中了行业内著名专家的智慧与心血。

重建的各项要素包括政策、资金、物资、技术、施工力量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政策因素。在城乡住房重建中,四川省及时明确并迅速落实了户均2万元的补助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受灾农民的重建积极性,加快了重建进度。农房重建进度一直排在各项重建工作之首。

四川始终把群众的意愿放在重要位置,将群众的主体作用作为重建的重要支撑和保证。各级政府和部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逐户了解情况,宣传和落实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逐家逐户深入细致地做工作,灾后重建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支持。

在发挥受灾群众主体作用的同时,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及时到位。在及时核发补助的同时,四川积极落实金融支持政策,省政府专门安排了40亿元专项资金帮助灾区建立担保基金,解决困难农户的贷款问题;建立建材特供机制,严格控制建材价格,保障充足供应。为解决农房建设技术指导问题,省建设厅组织制定了指导农房建设的14项指导性文件和技术规范,编制了《农房重建设计方案图集》和《农村居住建筑抗震构造图集》,提供了300多种农房设计方案供灾区农户选择。各级建设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房重建,并培训农村建筑工匠9万余人次,为农房重建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人民网成都2月14日电 (记者刘裕国)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第2号)
近四十年筹资重建 柬埔寨华人庙宇再现香火(图)
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纪实:各方援建者雪中送炭
四川全面推进灾后重建 将建三处地震遗址纪念地
四川去年灾后重建基金实际到位1085.98亿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决定售台武器、海地重建等答问
海地重建面临巨大经济压力 国际组织吁减免债务
中方愿继续支持海地救灾和灾后重建 中国红十字会已收捐款500万
海地摆脱灾难须克五大难关 重建可能需要40年
世行将向海地提供1亿美元援助资金用于灾后重建
审计:汶川灾后重建项目存15问题 民政部三方面规范高龄津贴制度
广东援建汶川十大民生工程 两年完成三年重建任务
审计发现汶川灾后重建项目存15个问题
图片新闻:
中国男足勇夺东亚四强赛冠军 独揽2项大奖50万美元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