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湘渝川黔28个火车站试行实名制 试点至3月10日 要不要全国推行 -钢铁行业形势好于去年 粗钢产能预计达7亿吨 产能过剩愈加突出 -四川灾区永久性农房重建完成99.22% 延长缓缴社保费等政策1年 -学者谈粮食安全:1部汽车1天吃掉1人半年口粮 气候变暖或致增产 -09金融机构收缴假币同比降11% 5年来首降 春节银行卡优惠盘点 -虎年经济:温和通胀将成为主流 中长期牛市正在形成 淘金稳字当头 -2010年中国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五大中心城市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解读本 -中央统战布局:借干部调整换届选拔党外人才 人事任免-中央/地方 -09税收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首页>>科技动态
香港媒体披露解放军空警-2000预警机细节[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空警-2000外形犹如展翅奋飞的老鹰 中广网记者渠晓静 摄

    空警-2000预警机是中国空军的王牌,尽管该机已在去年的国庆阅兵中亮相,但其具体性能参数仍是秘密。2月出版的香港《亚太防务》杂志,刊登了该刊对曾在中国空军某部服役、目前旅居海外的退役飞行员Tommy Huang(化名)的访谈,提及与空警-2000有关的一些逸闻趣事。

    在无线电波里“玩把戏”

    某独立团是中国空军电子战专业部队。该部的核心兵力是空警-2000预警机和运-8运输机,后者挂载无人靶机,负责提供训练支持。该团另有多架轰-6和图-154飞机,再加上由民航机改装的空中实验机,机型之多冠绝全军。

    曾在该团服役的Tommy Huang表示,所有的电子战飞机都由固定机组操作,因为就算是同型机也有不同的内部设备。他说,自己当年差点被选为空警-2000的飞行员,“外面都叫空警-2000,其实我们团里不这么说,但我也不能告诉你我们怎么叫它。该机装了太多实验性的装备,机组有时连旁边的人在干啥都不是很了解,因为专业程度太高。再加上系统来源复杂,在整合上需要花很多时间。我是因为要退了才没去。”

    据这位退役飞行员介绍,要想在非常时期将敌人的“眼睛”(电子侦察系统)蒙住,最关键的是要搞清对手武器的电子频谱,这就得事先捕捉其信号进行存储分析。他声称,空警-2000就有这样的特殊本领,它能在海上测量船及电子侦察机的帮助下干扰对方的通讯,然后在无线电波里“玩把戏”。“讲得直白点,就是要将太空卫星到地面雷达的所有参数,全部整合到自己的资料库里,据说这是全世界头一次有人这么搞,科研工作者真是了不起。”

    Tommy Huang还说:“各军区都有专门负责电子战的机群,但装备没我们的好。在大军区的轰炸、运输部队里,仅零星配属有电子战机。……我们团每次飞行都会注意避开民航客机,地面航管也会帮忙。因为我们不喜欢让人看到,连住的宿舍都靠着基地的外围,就是要‘隔离’。还有,外面叫我们‘侦察干扰团’,其实是错的,因为我们就是搞电子战,只要报出‘独立团’军内无人不知,汇报成果时的那份光荣是别人想不到的。”

来源: 中青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台媒关注大陆阅兵新武器 最关心核导弹预警机
阅兵空中梯队151架飞机组成 预警机无人机将亮相
预警机空降兵战车等新装备将亮相国庆阅兵
国庆阅兵特殊方阵成焦点 无人机预警机或编队
图片新闻:
中国男足勇夺东亚四强赛冠军 独揽2项大奖50万美元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