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五大中心城市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解读本 -中央统战布局:借干部调整换届选拔党外人才 人事任免-中央/地方 -09税收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融资融券步伐加快试点初期标的名单 港放开人民币放贷 用途不限 -京沪等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减压分流 中国人口流动现状 -揭秘春晚节目大观 小虎队催泪力压王菲赵本山 20点播出 节目单 -再迎弱冷空气 除夕夜雨雪飞 南方局地气温暴跌超20℃ 春节天气 -中国首个房车小镇将落户东莞 海南计划建10个风格各异房车小镇
首页>>政策解读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住房建设制度(建议稿)》解读本

编者按:“我们确实应该设计一个好的住房制度”—— 2007年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采访时,就中国住房问题明确提出了这么一句话。而在同一年的6月,经济学家李开发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组织的“保障性住房研讨会”上发言,第一次发表了自己对于国家住房建设制度的研究思路与方案。两年半时间过去,在2010年两会即将召开之际,由李开发等人撰写的《国家住房建设制度(建议稿)》在几近十易其稿之后基本成型,这是继去年向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住建部等相关部委提交《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之后,李开发等人倾注心血的一个更加完善的版本。 

  “这个课题没有报酬,只有责任;没有私利,只有理想。”李开发称,尽管如此,他内心仍然充满惶惑不安。不管最终结果是得到重视也好,束之高阁也好,受到批评也好,得到赞许也好,作为学者,都是一个收获。他希望通过媒体的采访与报导,有机会让更多的人参与讨论,能与民意“零距离”接触。 

  《国家住房建设制度》建议稿(2010版) 

  建议人:李开发等 

  2010年1月30日(北京) 

  国家住房制度建议方案10易其稿 

  李开发接受采访期待与民意“零距离” 

  背景资料:课题组执笔人李开发老师,曾先后在地方政府、企业、国务院国资委研究机构、科研院所工作,现为中国经济名家讲坛副理事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华商美苑设计院总经济师,先后在多所大学兼任教职。 

  李老师长期活跃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国宏观经济、房地产、城市规划与城市发展战略、文化产业、环境保护等研究领域,发表论文1000余篇,出版《较量——国有企业改革激情大辩论》等著作三部。曾先后担任CCTV《央视论坛》、《对话》、2005《北京全球财富论坛》、人民日报《强国论坛》、《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展望论坛》、最高检《阳光财富论坛》等国内外重要论坛演讲嘉宾或对话嘉宾,曾在《反垄断法》制订、交强险法规修订、房地产宏观调控、城市规划与设计等领域发表过多篇有创新意义的论文,在中国经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多家主要门户网站有经济学家专栏。 

  李老师勇于探索,思想敏锐,成果丰硕,在学术界有积极影响。在新华出版社2006年推出的《大碰撞———中国改革纪事》一书中,全景式展现了2004-2006年中国改革的第三次大争论。该书以“郎(咸平)顾(雏军)之争”发端的第三次改革大争论为经,以大争论中出场的人物为纬,用故事化的形式生动地介绍了第三次改革大争论的来龙去脉。李老师是这次争论的发起者与核心人物之一。 

  该书序言在描述时下经济学家群体时,对力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学者有这样的评价:“新自由主义”是西方经济学中的一大流派,它在经济上信奉自由市场。英国布莱尔上台后,欧美所推行的“第三条道路”,也属于新自由主义范畴。他们强调效率和私人企业利润,强调取消对私人企业的管制。在效率与公平问题上更重视“效率优先”。代表人物在中国有张维迎、林毅夫、李开发、周其仁、张文魁、赵晓、张军等。张维迎被认为是“新自由主义”的核心人物。 

  以下为媒体采访记录稿(摘要) 

  一、 李开发:探索不计功利,理想引导前程 

  2009年2月,长期研究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学者,经济学家李开发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夕向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住建部等相关部委提交了《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一年来他继续努力,完善原有的提案,日前经过修改的二稿已经脱手,在今年两会预热之际,即将报送国务院与对口主管部门。相关媒体率先与专家取得联系,李开发回答了记者提出的若干问题。 

  李开发坦言,2009年的建议方案确实有诸多不足,但也有一些专家与学者的评点与《建议稿》内容相去甚远。他认为,一份反复修改的建议稿,每一个条款里面都包含着丰富的内涵与特别的故事,也决不是花两个小时读一遍所能通透的。今年他们已经特别注重《建议稿》解读,可以防止误导误判。 

  李开发说,自己作为课题的执笔者,在多年的工作中参与过上百个的重要文件起草,参与过众多课题的认证与调研。在房地产宏观调控领域,近年来有百余篇论文发表,研究国家住房制度不是异想天开,而是学者的积极探索。他引用小平同志提法,改革开放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可以允许探索出错,但不允许不探索。 

  李开发说,中国的国情相当复杂。人口太多,平均资源太少,文化底蕴、历史习惯与计划经济的积淀,要为这样一个大国提供一条可操作的务实的政策方案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要兼顾思考的内容太多。作为一个学者,如果能完成一个对社会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课题,它比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100篇学术论文来得更重要。中国的国家住房建设制度,即未来的《住房法》,它必须兼顾13亿人口的需求,兼顾城乡差别,兼顾劳动制度,兼顾土地制度,兼顾户籍制度的改革,兼顾政府财政收入的平衡,兼顾先富起来的人群与需要,兼顾广大中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情况,其学术研究课题的广度、深度与难度无疑是当今首屈一指的。 

  李开发认为,要把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的操作当中,最核心的研究与务实。没有理论不行,没有实践不行,没有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不行,同时也需要政治智慧。在多年的工作中,一直愿意接受挑战,尝试创新。他很希望和众多专家学者一起完成这样一个具有崇高使命与学术价值的课题。如果它能够为国家所认可,“设计一个好的住房制度“(温总理语),或者能为这个制度最终完成提供借鉴与参考,也算功不可没。 

  李开发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他最早涉及国家住房建设制度的学术研究课题是在2007年6月30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组织的《保障性住房研讨会》上的发言,那个发言中已经有了一些粗略的基本思路与方案。当时会上有大批学者专家,如清华大学的李强教授,开发商著名代表任志强总裁,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关注住房保障的学者。他关于国家住房制度学术建议的媒体报导,最早见著于07年9月《新民周刊》的采访。最近两年多来,李开发又深入到广州、深圳、南京、武汉等许多城市进行调研,众多政府领导在实际调研中创造了方便条件,他在此表示深深感谢。此外,李开发还经常与许多中低收入阶层的民众坦诚沟通。他称这个课题没有报酬,只有责任;没有私利,只有理想。如此而已。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五措施平抑房价 将增加政策性住房建设面积
李克强: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
住建部: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年内可以完成
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率只有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解读本
昆明投资十五亿解住房困难户之忧
李开发:住房制度二稿完成 建议者称内容已可行
财政部加强中央廉租住房专项补助资金管理
“住房保障法”拟规定政府与住户共有经适房产权
国土资源部严令:不得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
统筹和规范住房保障制度 《住房保障法》或出台
中央鼓励将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图片新闻: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雨雪天气影响各地交通 封闭高速路段降至30条(路况查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