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更强硬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证监会:新股发行没有暂停 区域板块分化 百家公司蒸发逾5000亿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理副部级央企 深圳将推公务员"聘任制" -火车票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调1500名特警支援广州
首页>>人口动态
80后大学毕业生现返乡潮 不堪大城市生活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31日报道,不堪大城市生活压力向往更稳定工作环境,中国 "80后"大学毕业生出现返乡潮。

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杨婷婷在一家银行工作不到半年,就苦于沪上高昂的生活成本和压力,最后选择回到大西北甘肃省张掖市的家乡,找了一份翻译的工作。 杨婷婷只是众多"80后"返乡青年中的一个,却突出了在当前中国年轻大学毕业生之间的新趋势。

这些二三十岁之间的年轻人,怀着梦想来到大城市里读书工作,大多数都想能从此留下来做个"城里人",但是有迹象显示,越来越多的人迫于高昂的生活成本和较低的生活质量,最后选择回到欠发达的家乡或地区工作。

同样回到自己家乡江西省上饶市工作的于维维也告诉本报:"选择回家的原因很简单,在大城市没有归属感,生活成本太高,跟家人离得太远。"

在上饶的师范学校教了一年多的大专英文,于维维觉得回家以后,生活比在上海舒适,也很满意。虽然收入没有在上海的时候高,但因为住家里,相对的开支也比较少。

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造成大部分"80后"都是家庭独生子女,也加大了这一返乡的趋势,原因是父母希望子女留在身边。

这一群陆续踏入工作岗位的"80后"返乡工作者逐渐增加,对中国区域发展也起了积极作用。专家表示,这种自发的返乡潮,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服务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陈强告诉本报:"这种行为可以促进当地经济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因为这些人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可以说是见过世面的。同时,也是对长期以来发达地区培养人才的一种回报。以前,欠发达地区是在为发达地区培养人才,基础教育的投入未能得到回报,因为培养的学生没有回去工作。"

一些年轻人像杨婷婷这样陆陆续续回到大西北,而家乡处于中部城市的回流青年则更多,有些甚至超过单位新进人员的一半。

工作稳定、压力相对小,都是选择回家的主要原因。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80后向上流动机会减少 都市新生代生存充满焦虑
80后裸婚族租房结婚 近半数人认为会得到幸福
80后大学生受邀到中南海建言创业 与总理面对面
加华社座谈析华裔80后 善用优势有望成社会中坚
解读一号文件:让"80后"、"90后"农民工融入城镇
80后博士生感叹工作难找 高学历者就业权益待关注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